紫晶存储上市后股价坐上过山车 光存储行业的曙光在哪里?

紫晶存储上市后股价坐上过山车 光存储行业的曙光在哪里?
2020年02月27日 16:06 财联社

原标题:紫晶存储上市后股价坐上过山车 光存储行业的曙光在哪里?

紫晶存储上市后股价坐上过山车 光存储行业的曙光在哪里?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何律衡)讯,周四,紫晶存储开盘走低,截至当天收盘,跌幅已扩大至10.65%,股价报71.77元。然而,就在前一天,紫晶存储在科创板上市首日即暴涨264.08%,收报78.24元,盘中最高价一度触及86.98元,涨幅达3倍。

两天内,经历大起大落的紫晶存储俨然已受到投资者瞩目。而作为具有稀缺性的光存储标的,紫晶存储此番还将蓝光存储这一正在崛起的存储技术推至聚光灯下,其背后的行业增长逻辑再次引发业内探讨。

光存储:冷数据必备

资料显示,蓝光存储为光存储技术中的一种。目前,存储技术可按照不同的记录和读取原理分为光、电、磁三种类型,在性能上具有较大差异:

其中,光存储通过使激光与介质相互作用对数据进行写入和读取,具体介质有CD/DVD、BD蓝光等,读取速度相对较慢,在使用便利性方面存在劣势,但拥有数据保存寿命长、安全性高、能耗低的优势,专业级使用寿命可达50年以上;

电存储通过改变或识别不同的电子数目和导电性来写入和读取数据,具体介质有固态硬盘(SSD)、USB闪存和Flash卡系列等,具有能耗高的特性,数据安全性相比光存储较低,使用寿命为5-10年,但读取耗时短,可以实现闪存;

磁存储利用磁性材料中的磁化方向和强度进行存储,具体介质有磁带和机械硬盘,性能一般介于上述两种存储技术之间,但极易损坏。

随着5G的落地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存储技术已成为科技圈关键领域之一。IDC预测,全球数据圈将从2018年的32ZB增至2025年的175ZB,增幅超过5倍。其中,中国数据圈增速最为迅速,2018年,中国数据圈占全球数据圈的比例为23.4%,即7.6ZB,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48.6ZB,占全球数据圈的27.8%,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

而在这庞大的数据集合中,依据用户对数据的访问频次的高低可以将数据区分为热数据(访问频次极高)、温数据)访问频次一般)和冷数据(访问频次较低)。如语音通话、网络视频和图片相关数据等均属于冷数据。

热数据的读取频率大、对数据读取速度的要求高、但读取的文件大小通常相对较小,而冷数据读取频率较低、对读取速度容忍度高,但读取的文件大小通常相对较大。

基于这些事实以及上述三种存储技术在性能上的差异,光存储常被应用于温、冷数据的在线、近线、离线物理存储,而电、磁存储则常被用于热数据存储。

冷数据规模急速增长 光存储行业迎曙光

目前,在数据存储量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数据冷热分化现象更加显著,数据由“热”变“冷” 的情况也显著增多。数据分层趋势基本遵循“二八定律”,随着一段时间的使用,80%的数据都会逐渐变成冷数据。也正是在冷数据规模急速增长的前提下,蓝光存储为代表的光存储技术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

在中国,近几年,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云、移、物、大、智”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以及医疗、公安等行业的政策要求,使得冷数据存储需求极大。

以公安视频监控为例,数据显示,一座中等城市每天约有36PB的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往往仅会在短期内被频繁调取,并在一段时间后逐渐变 “冷 ”,1年或几年以上的数据很少会被调取。但由于存在所有视频数据均需长期存档的政策要求,因此就衍生出了大体量的冷数据存储需求。

此外,勒索病毒事件也让行业焦点重回光存储。据了解,勒索病毒于2017年爆发,监测数据显示,从2018年初到9月中旬,勒索病毒总计对超过200万台终端发起过攻击,攻击次数高达1700万余次。直至2019上半年,勒索病毒攻击仍在持续中。

目前,国内各大企事业单位都对数据安全有所担忧。无论是云存储还是硬盘备份,由于本身存储介质的原因都会有病毒入侵的风险。而光盘存储介质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光盘对恶意修改、病毒和黑客入侵先天“免疫”,尤其是在真实不可更改的档案保管中,光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过,相较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光存储行业规模还相去甚远。截至目前,绝大部分存储技术均掌握在国外厂家,紫晶存储是通过国际蓝光联盟认证的唯一一家国产光存储企业。

紫晶存储:有优势也面临挑战

招股书显示,紫晶存储是国内领先的光存储科技企业,开展光存储介质、光存储设备,以及基于光存储技术的数据智能分层存储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覆盖了政务、互联网、医疗、军工、金融、档案、教育、能源等领域。

自2014年专注光存储业务以来,公司积极向企业级市场转型,数据存储和云存储业务齐头 并进,形成了“介质-设备-解决方案”的光存储全产业链能力。

在国内存储领域,紫晶存储已成为投资者眼中的稀缺标的。据天风证券整理,其他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易华录一家与公司经营类似的光存储业务,而华胜天成提供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和云数据中心,中科曙光提供云计算存储解决方案和大数据存储方案。

与上述公司相比,紫晶存储相对优势明显,是唯一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存储器一条龙”的光存储上游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和光存储制造企业,是全球九家中唯一一家BD-R底层编码策略通过国际蓝光联盟认证的大陆地区光存储企业。

核心技术方面,当前公司小容量BD-R技术已实现稳定量产,大容量BD-R技术已具备产业化的能力。 此外,公司依靠已有技术优势,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下一代全息光存储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募投项目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及业务规模。

不过,根据招股书所说,紫晶存储当前仍然面临一定程度的技术风险。光存储行业正在进入新的技术发展周期,从蓝光存储向下一代全息光存储技术创新发展,而公司的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存在未能如期研发成功并实现产业化的风险。

此外,蓝光存储的国际标准规格当前仍然由海外厂商主导制定推广,相对应的大部分规格技术专利被海外厂商把持,紫晶存储尚未取得相关境内专利授权。

紫晶存储存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