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银行服务打出“组合拳”

北京农商银行服务打出“组合拳”
2020年02月27日 05: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北京农商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各项金融服务,切实履行市属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安全运营,延伸服务

    保障城乡金融服务不间断

    北京农商银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下发《北京农商银行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入口量体温、戴口罩、常消毒、有距离、分餐制、零报告等措施要求,确保向首都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稳定、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该行根据客户分布集中程度以及网点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将“开门”作为提供金融服务的基本保障,其营业网点自春节以来开门率始终保持在50%左右。同时,该行对客户进行“特殊时期业务办理温馨提示”,引导、指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自助终端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力保城乡居民的金融需求得到满足。

    北京京郊农村地区相对封闭,但村民的金融需求不容忽视。北京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乡村便利店深入基层、功能丰富的有利条件,运用其建立的1016家乡村便利店,保障京郊村民购电、购气、缴费、转账、小额存取款等基础金融服务,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银行业务。乡村便利店以便捷的服务满足村民极为迫切的金融需求,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行遍布北京城乡的一家家营业网点、一个个乡村便利店,既是疫情期间做好金融服务的窗口,也是防控疫情扩散的一线场所,该行对客户进行新冠病毒科普知识、居家防疫措施、金融业务办理流程等的宣传,使客户能够理性认识病毒、科学防控疫情,便捷办理业务。

    快速反应,特事特办

    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北京农商银行深知特殊时期客户信贷需求“等不起”,该行紧急出台《北京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信贷专项政策》,制定五大类十条举措,调动全行1600余名信贷条线从业人员,全面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并启动快速审批流程,灵活采取批量申请、非现场集中审批、有权人独立签批等更快更优审批流程,单独保障防疫资金信贷规模,多管齐下,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该行开通了多项 “绿色通道”,打开爱心捐款免费通道,对个人和企业向湖北省相关公益机构捐赠汇款减免转账交易费用,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支持;开通小额支付清算系统“绿色通道”,延长放假期间取消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防控疫情各类资金汇划及时高效;强化对国库集中支付代理业务的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紧急处理区级财政业务超5000笔、金额超7亿元,涉及疫情防控应急支付600余笔、金额676万元,为财政资金拨付提供了保障;建立外汇政策支持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应急处理机制,特事特办,简化业务流程与材料,切实提高办理效率;提升银行卡业务对疫情防控相关人员的服务保障水平,为医护人员提供优惠政策措施,快速处理公务卡调额事宜,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急事急办,快马加鞭

    助力企业驰援一线

    北京农商银行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领域融资需求,对自己提出了“慢不得”的要求。该行对于卫生防疫、科研攻关等疫情防控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涉及疫情防疫领域客户,通过制定专门金融服务方案、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快业务审批放款速度、优先保障信贷规模、执行优惠利率、优化结息方式等措施,积极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许多投身抗“疫”一线的企业都感受到了北京农商银行“慢不得”的业务加速度。该行存量信贷客户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接到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重要任务,该行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急事急办,一天完成贷款审批工作,于2月20日完成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发放,为驰援疫情防控一线的企业提供金融后盾。北京农商银行为北京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项目施工方之一的北京建工集团,提供4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北京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建设,并快速完成了首笔2000万元的贷款发放,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修缮物资及时到位。该行为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紧急发放4亿元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助力武汉等地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供应,与企业共同守护人民健康。

    心系民生,主动作为

    加强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支持

    北京农商银行心系民生,积极满足粮食生产、食品加工、农产品供应、运输、销售等关系首都食品安全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及时为京客隆集团发放1.5亿元的优惠利率专项贷款,为特殊时期保障首都百姓的一日三餐贡献一份力量。该行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发放5亿元贷款,并全力支持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项目建设,为首都食品安全、城市生活保障提供有力支持,为支持企业保障人民日常生活再献金融力量。

    该行同样心系处于弱势的老年群体。目前,北京农商银行发放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已达460万张,服务着北京市众多的老年客户群体。特别针对本次疫情易对老年群体健康产生威胁的严峻形势,该行对防控疫情期间因病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积极做好各类民政资金补贴的发放和支取工作以及暂停失能补贴额度月度清零工作,确保老年人权益不受损失。该行营业网点持续提供养老助残卡受理和发卡业务,对于因疫情导致的延迟发卡,通过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客户,并建立应急响应机制,为有特殊需求的客户提供临时卡等应急服务,切实做好养老金融服务。

    精准施策,雪中送炭

    积极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对于身处困境的小微企业,北京农商银行“坐不住”。该行主动让利小微客户,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小微企业贷款,执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并积极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办理,本着应续尽续的原则,为小微企业提供必要资金周转支持,充分利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支持工具,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该行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凤凰易站通”等多种代收付业务,票据贴现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审批,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安全又高效。

    该行获悉小微企业北京博洁康泰贸易有限公司收到政府部门关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的采购委托并出现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后,迅速掌握企业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完成1000万元的应急贷款申请审批,及时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北京协和洛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一家典型的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紧研发适应新冠病毒检测的试剂盒,但同时也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北京农商银行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受理并完成了对企业的贷款授信,满足了企业随时使用资金的需求。同时,该行联手中关村担保公司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合作方案,共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的利率和担保费率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切实帮助小微客户平稳运转,助力小微企业克服暂时性困难,恢复生产经营。

    鼓足百倍信心,付出百倍努力,北京农商银行责无旁贷支持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服务、履行国企责任担当,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