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丨武汉战疫中的竞技人李伟

抗疫故事丨武汉战疫中的竞技人李伟
2020年02月26日 16:00 人民邮电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成为抗疫战场。1月27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网络部的技术尖兵李伟收到召集信息:火神山医院急需网络建设人员增援。心急如焚的他第一时间向领导请缨,驰援火神山。

一个特殊的使命

被国外媒体感慨“装个有线电视都没这么快”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工期只有10天。而且通信类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在2月2日医院建成交付日期前,提前完成。有着多项重大保障任务经验的李伟,和同事们负责网络深度覆盖和信息化系统安装调试。

看着眼前电力未通、房屋框架没有搭建的施工工地,李伟直言:“从未遇到如此紧张,难度又这么大的工程。”然而,中国移动人的使命就是保通信,疫情当前更是如此。李伟从进驻火神山医院那刻起,每天与现场施工方、筹建组、卫计委等10余个单位沟通协调,还要组织调集设备物资,配合紧急施工。一天下来,李伟光是接打电话就有200多个。

“嘴巴说干了,手机快没电了,脚都软了。但困难总是暂时的,只要卯足了劲就能战胜它!”李伟说。

一天吃一顿饭喝两次水

李伟和团队需要完成火神山医院的通信网络的深度覆盖,要实现电视电话、5G、医疗云、互联网等通信及信息化服务顺利开通。通信建设与机械作业同步进行,面临极大挑战。

工地上多个单位在不停赶工,24小时都充斥着各种噪音,说话基本靠“吼”。李伟练成了大嗓门,喊到嗓子沙哑;工地上灰尘大,口罩戴一会就沾上一层灰,为了减少消耗他尽量少摘口罩,一天只吃一顿饭喝两次水。施工状况复杂、工期紧张,没法布置专用网线管道,只能先将网线埋在地下,后期再把网线改装在围墙上。网线埋在地下有被施工切断的风险,李伟每两小时就巡检一次。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有丝毫松懈,否则会延长施工时间,为抗疫带来干扰。

2月4日凌晨,经过高强度连续奋战,李伟和团队终于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场馆网络的全面深度覆盖,各项网络指标全部达到预期标准,实现了5G远程会诊、视频会议、监控病区和关键入口等重要功能。

“快点儿再快点儿,让医院早日投入使用!这是现场所有建设者的心声。如果我们的建设能早一秒完工,武汉的疫情就能早一秒结束。”

三个战场一个信念

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完成后,李伟来不及休息,立即又赶赴泰康同济医院,连续奋战36个小时。该医院收治了新冠肺炎病人,进出病区均需穿戴防护服,李伟每天只吃一碗泡面,休息时坐着就能睡着。功夫不负有心人,泰康同济医院所有信息化业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并验收交付,医护人员对中国移动的高质高效施工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网络保障时不我待。李伟又奔赴湖北省妇幼医院进行新的网络保障工作。突击战向持久战推进,对李伟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但他毅然克服所有的困难,坚持不下火线,时刻保持着奋斗拼搏的勇气和信念。

“武汉是疫情最先爆发的城市,也是最严重的地方。全国人民都盼望着这场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责无旁贷。”李伟充满信心,“这一战,武汉快赢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伟始终冲在前线,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向着目标奋勇前进。疫情阻击战会有胜利的那天,但是李伟身上的精神之火不会熄灭,燃点理想信念的光,照亮更多奋斗的人。

特别推荐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通信业在行动!

详细报道请见:

《人民邮电》电子报全真版

http://paper.cnii.com.cn

编辑:曹倩 贺翠萃

监制:肖卓

李伟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