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甲烷与全球变暖:拖延者和否定者不愿面对的真相

北极甲烷与全球变暖:拖延者和否定者不愿面对的真相
2020年02月26日 09:44 新京报网

原标题:北极甲烷与全球变暖:拖延者和否定者不愿面对的真相

2月24日,名为#北极甲烷#的话题成为热搜,话题所关注的,是北极甲烷大爆发。整个北极地区的永久冻结层快速融化,到处都是冰水形成的湖泊,甲烷从湖水中冒着泡涌出。这一现象,当然要归因于人类活动加剧的全球变暖,全球气候越发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但也不断被大众忽视。此前,英国《卫报》甚至建议使用“全球变热”的表达,来凸显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使得美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明确拒绝加入对抗气候变化阵营的国家。发生在澳洲、菲律宾等地的森林大火,也加剧了全球变暖的进程。我们必须直面这一真相,否则人类终将毁灭自身以及整个星球。 

以下内容摘自阿尔·戈尔《不愿面对的真相》,经出版社授权刊发。

作者丨阿尔·戈尔

目前气候危机最基本的框架和当年相比并没有多少本质的改变。人类文明和地球之间的关系完全被一系列因素所共同改变。这些因素包括人口爆炸、科技革命,以及一种忽视今日行为对未来影响的思维。潜在的事实就是我们和地球的生态系统发生了冲突,结果其中最脆弱的部分崩溃了。

无论在陆地还是在海洋,无论冰川融化还是雪山消亡,无论热浪袭来还是干旱入侵,无论在飓风的风眼里还是在灾民的泪水中——无论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都已经留下了累计如山、不可否认的证据,说明自然周期发生了巨变。

我了解到,除死亡和税收外,至少还有一件不可辩驳的事实:那就是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效应导致了气候变暖,而且这种现象还在迅速加剧,变得越来越危险,以至于成为了全球性的现象。

为什么仍然有很多人不相信这场危机已经到来?

某些政治家和企业管理者对全球变暖的事实抱着否定和不欢迎的态度,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为了保证地球的可居住性,他们所从事的获取大量利润的商业活动必须随之进行巨大改变。

这些人——尤其是就职于一些与商业利益相关的跨国公司的人——每年都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千方百计地蛊惑民众,使民众质疑全球变暖现象的可信度。布什-切尼政府得到了这些同盟的强力支持,同时政府也尽量努力地满足他们的要求。

举例来说,在美国,有人命令在政府部门研究全球变暖的科学家们主义关于气候危机的言论,并禁止他们在媒体上发表讲话。更重要的是,美国所有与全球变暖相关的政策的改变都体现出政府的观点——全球变暖不是什么大问题——这完全是一个不科学的观点。

除此之外,布什总统还任命了一个代表石油公司散布有关全球变暖错误消息的人来全权负责白宫所有的环境政策。

所谓的“全球变暖怀疑论者”反对任何解决气候危机的行动,他们给出的借口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变化。起初他们坚持从来没有发生过全球变暖,断言那是一个荒诞的说法。虽有,虽然一小部分人还坚持这种论点,然而铁证如山,气候的确在变暖,迫使唱反调的人决定变换一下策略。现在,他们虽然承认全球的确在变暖,紧接着声称这是自然原因造成的。

怀疑论者的另一个相关论点是:是的,全球是在变暖,但很有可能这对我们不利。他们紧接着说,任何防止变暖的行动无疑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最后一个论点,在我看来是最为无耻的。这个观点是:全球的确在变暖,但我们无可奈何,所以对于改变现状,我们最好想都别想。他们的哲学是“吃、喝、玩、乐、尽情享受,这场危机的是我们的后代而不是我们,让我们来阻止这场棘手的危机太麻烦了”。

所有这些推卸责任的借口都基于同样的政治策略:断言科学是不可靠的,同时指出这些基本事实值得怀疑。

为什么保护环境是一个需要全民关注的问题?

我还希望你们能知道,在这场人类共同的危机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警示,同时也是希望。正如很多人所知道的,汉语中“危机”一词有两个意思,一是“危险”,二是“机遇”。

事实上,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危机。100个国家的2000位科学家在最为精细和组织有序的领域合作了二十多年,达成了共识,即地球上所有的国家必须合作来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

现在大量证据表明,除非我们大胆而迅速地来处理全球变暖的基本成因问题,否则我们的世界将遭受一系列可怕的灾难,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会有比10级“卡特里娜”更猛烈的飓风。

我们使得北极的冰帽融化,事实上,也让高山冰川消融。我们使格陵兰以及西南极洲岛屿上的大面积积雪处于不稳定状态,全球海平面将有上升20英尺(约6米)的危险。

同样受到全球变暖威胁的,还包括构造稳定的洋流和风流,早在大约一万年以前,在第一批城市建立起来之前,它们就已经存在了。

我们向地球环境中排放了过多的碳氧化物,以至于实际上改变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关系。海洋已经吸收了太多的二氧化碳。如果以现在的速率继续排放的话,我们将增加海水中碳酸钙的饱和度,以至于珊瑚无法形成,任何海洋生物壳的生存都将受到影响。

全球变暖,还有人类对森林以及其他重要栖息地的砍伐烧毁,使得物种消失的速度可以和 6 5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程度相比。而那次灾难据说是由巨大的小行星造成的。当今,并没有小行星撞击地球,带来浩劫的正是人类自己。

《不愿面对的真相》[美]阿尔·戈尔著,自然之友志愿者译,王立礼译校,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3月版

历史已然告诉我们,忽视真相的后果很可怕。

正如马丁·路德·金在遇刺前不久的一次演讲上所说的:

“朋友们,我们现在要面对的事实是,明天就是现在。我们面对的是猛烈而紧急的现状。在生命与历史的难题揭晓之时,有一样东西叫做‘太迟了’。拖延等于盗窃时间。人生总使我们赤裸地站立,为丧失机会而灰心沮丧。人类万物之潮水不总是盈满,也有低潮的时候。我们也许会绝望地呐喊,希望时间能停下脚步,但是时间固执不理会恳求,继续匆匆前进。

“累累的白骨以及无数文明的碎片都记载着悲惨的话语‘太迟了’。冥冥中,有一本无形的生命之书,忠实地记载着对我们忽略行为的警示。奥玛·海亚姆说得对:‘立即行动,否则太迟。’”

虽然全球变暖潜藏危险,这场危机中也蕴藏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样的危机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呢?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利润,但是机遇远不仅仅包括这些。我们能制造清洁的发动机;我们能利用太阳与风能;我们能不再浪费能源;我们能在不使地球变暖的前提下利用充足的煤炭资源。

拖延者和否定者试图让我们相信把握这些机遇需付出的代价是多么昂贵。但是最近几年,几十个公司在削减了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还节省了成本。全球一些最大的公司大刀阔斧地行动,希望能抓住未来清洁能源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如果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还能获得更加可贵的东西。

气候危机赋予了我们机会,去体验历史上很少有哪代人能了解的一种时代使命,一种规范道德所带来的愉悦,一种共享且统一的事业,一种为环境所迫而停止偏狭与冲突所带来的振奋——偏狭与冲突遏制了人类追求卓越的需求,总之,一种升华的机会。

当我们得到升华的时候,我们精神焕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因愤世嫉俗以及绝望而窒息的人们将可以自由呼吸。因人生失去意义而遭受痛苦的人们将重新找到希望。

当我们得到升华的时候,我们将经历一次良心的顿悟:这场危机与政治无关,而是一次对道德的叩问,对灵魂的考验。

作者丨阿尔·戈尔

摘编丨吴俊燊

编辑 | 徐悦东

导语校对 | 刘军

北极甲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