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后没暖气冷到瑟瑟发抖 公司中央空调能开吗?

上班后没暖气冷到瑟瑟发抖 公司中央空调能开吗?
2020年02月26日 09:33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上班后没暖气冷到瑟瑟发抖 公司中央空调能开吗? 来源:天极网

  目前,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在逐渐复工,如何防控疫情备受关注。复工期间,对于北方的小伙伴们来说,没有暖气,不开中央空调,大多会冷到瑟瑟发抖。那么,公司的中央空调能开吗?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符合两个条件之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运行:一是采用全新风(循环风全部为室外新风)方式运行的;二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

  据了解,我国的中央空调有三种形式:全空气方式,风机盘管方式和多联机方式。后两种方式实质上是每个空间都有单独的末端和独立的空气循环,不存在不同空间之间的空气掺混和互相感染。除非很少数情况,一个末端为两个以上房间送风,这才有可能存在这两个房间相互感染的问题,如有必要停用其中的一个房间。

  全空气系统一般用于大空间,如超市、机场、高铁车站等人员聚集区域和一些高档办公楼。对于大空间人员聚集区,问题是人员聚集的问题,空调并不会增加相互感染的可能。为了降低相互感染的可能,需要开门、开窗、加大自然通风换气,同时关闭空调系统中的回风;也可以开大新风阀,关闭回风阀,开启排风机等措施,尽可能加大新风,减少循环的空气,这样能够适当改善人员聚集区域的交差感染风险。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还是通过各种管理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对于采用变风量方式的高档写字楼、餐馆、卡拉OK厅等,如果保持原来的空调运行方式,存在同一空调系统下不同房间人员的交差感染问题。对这些房间尽可能采用大开外窗,加大自然通风,同时尽可能关闭回风阀,开始全新风运行,关闭回风。对单风机空调通风系统应关小或完全关闭回风阀全开新风阀,同时开启排风系统。此外,也需要专业机构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定时清洗消毒或部件更换。

  如果公司的中央空调不是自己装的单独家用型的,而是大厦写字楼统一的中央空调,建议不要开启。公司关闭中央空调后,如果你实在觉得冷就多穿点衣物,多喝热水,或者在工位旁边放置一台可移动的电暖器,为自己取暖升温。

  对于一些没有外窗的房间,很难实现大的新风换气,这就要靠严格管理、防治可能的感染人群进入。否则,没有办法,应该停用。如果建筑物内发生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需立即停止使用集中通风空调系统,全面清洗消毒,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