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质量发展初心不变

南京高质量发展初心不变
2020年02月25日 04:53 光明日报

原标题:南京高质量发展初心不变

【疫情不改中国经济基本面】

    疫情袭来,江苏省南京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在“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无论是企业复工达产还是社会秩序恢复,均走在前列。

    特殊时期,尽管社会生活受到了阶段性冲击,但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不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始终朝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目标奋勇向前。

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不停步

    “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各项防控措施更精细、人员管理更精准,确保企业疫情防控‘纵到底、横到边,无盲区、无死角’,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说。

    2月21日,2020年南京市第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云端”拉开帷幕。短短半个小时,67个项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完成签约,在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南京招商引资迎来千亿元开门红。

    签约项目全部符合南京市“4+4+1”主导产业定位,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额占比为50.2%和47.7%,继续向着2020年全市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5000亿元以上,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稳步前进。

    “在当前紧要关头,这种不见面签约的形式非常实用。南京对疫情的防控,对招商形式的创新,体现了南京投资环境的软实力。”艾伦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居根忠表示。

    截至目前,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复工复业达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多股力量正在加速恢复。

    “困难挡不住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之势,疫情挡不住我们合作前行的铿锵步伐,只要我们携手同心、真诚合作,就一定能够实现企业发展与城市繁荣的‘双赢’,也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

决胜小康,做好民生“加减乘除”

    面对疫情,如何保障民生,促进人民生活回归常态,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聚力建设幸福都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

    做好灵活就业的“加法”。疫情当前,南京人社部门改进招聘形式,指导督促各园区组织多批次、小批量户外招聘,也采取了送岗到点、进企业直聘、视频选聘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南京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过去5年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9.6万人,累计培育自主创业者15.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88.4万人。

    做好民生短板的“减法”。在南京,打通居民医疗健康“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显著成效,医疗报销、保险报销比例和大病保险支付水平大幅提高,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智慧医疗成为南京特色品牌。疫情来袭,南京市医疗保障部门多举措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站在群众角度,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医保经办服务不间断、业务受理不停顿、工作效率不降低。

    做好产业富民的“乘法”。民生保障在疫情期间更注重兜住底线,稳住就业、稳住供应、保障好困难群体。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和康养等幸福产业提档升级,释放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百姓致富的乘数效应。

    做好破解难题的“除法”。面对突如其来的超长寒假,南京教育系统快速反应,提前谋划,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防疫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确保学生时间不虚度,长假有收获。学生家长发自肺腑地说:“这种教学新模式让孩子在家也能有学上,让我们放心了很多。”

文化润心,让城市更有温度

    疫情之下,在一线,有日夜坚守、斩除病魔的白衣天使;在后方,有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南京担当”的背后,折射出千年古都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8天的南京中医院副院长徐辉、从土耳其背回2000只口罩送给交警的南京小伙、匿名捐口罩和现金的快递小哥、第一时间请战武汉的东南大学附属大医院护士李宗育……一个个舍己为人的凡人英雄,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南京正能量。

    “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创作的歌曲《我相信》,向武汉同胞传递着温暖力量和坚定情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文艺支援”。

    近年来,南京在公共场所建立依托式的城市志愿服务站,无数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开展交通指引、信息咨询、应急救助等便民志愿服务,用志愿精神书写城市文明。疫情期间,建邺区紫园社区筹委会发挥“彩虹义工”“黄背包”应急救援队中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每天两次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第一时间将防护疫情信息发到业主群中,传播新知识、传递新力量、开展新服务,坚定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心与决心。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其文化是百姓日用而不觉的精神力量。自2月20日起,南京市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第三产业正在逐渐恢复活力。江南春早,我们翘首期待疫情结束之后一起去看南京的春天。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王昕宇)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