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20年02月24日 05: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图虫创意 图

  “上海将加快与国际接轨,建设金融法治高地、金融制度创新高地和金融人才高地,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2020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过去一年,上海从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市场功能、健全金融机构体系、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扩大金融开放合作、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发力,取得累累硕果,推进了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和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IFCD)两大主流国际金融中心评价指数的最新结果也表明,上海竞争力次于伦敦、纽约、中国香港,与新加坡、东京相当。今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否踢好“临门一脚”,至关重要。“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咬住目标不放松,尤其是要抵抗住疫情带来的不利冲击,要以充分的决心和定力,朝着高标准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目标砥砺前行。日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政府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视,为上海在关键时刻的奋力冲刺注入了重要力量。

  ● 支持金融开放举措率先在沪落地

  上海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始终注重做好金融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2018年以来,上海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在银行、证券、保险及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已累计向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上报了五批48个对外开放项目。目前,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已在全国率先落地。如全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公司获批开业;全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获批开业;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公司共同设立的汇华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先锋领航和蚂蚁金服合资设立的先锋领航投顾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获批公募投顾业务试点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法国巴黎银行首批获得银行间市场A类主承销商资格等。数据显示,上海已经成为我国外资金融机构最多的地区,截至2019年年底,外资金融机构超过510家。通过多年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等试点,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大多数在上海设立了营运机构。

  可以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本土资产运营、财富管理等功能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QFLP试点范围,深化QDLP试点,推进上海跨境资管业务加快发展。

  ● 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发展

  未来,国际金融中心也必然是金融科技中心,金融科技正成为城市金融业竞争新“硬核”。1月15日,上海市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把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将推出金融科技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在5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在沪发展金融科技,吸引重要金融科技公司来沪发展,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鼓励金融服务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和管理风险的能力;探索金融业同其他领域的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应用模式,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支持金融机构研究制定金融科技中国标准,争取金融科技领域全球话语权。同时,也加大力度推进科技金融的发展,打造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示范区,支持更多风险资本在上海聚集,支持更多创业者、企业家在上海创业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企业,通过科创板撬动创新产业发展。

  在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上,上海精准发力,打造金融科技中心,这必然是助力高质量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明智之选,本次疫情也让金融行业进一步坚定了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决心。

  ● 支持临港新片区金融改革创新

  将临港新片区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需要推动探索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进一步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进一步支持发展跨境金融,推动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通过金融支持,更好满足新片区创新发展的需求,推动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

  首先,资金创新服务,更好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优化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上海设立专业子公司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在上海设立专业投资子公司,投资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的重点建设项目股权以及参与相关企业重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从而更好地支持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具有国际竞争潜力的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加大长期信贷资金供给,支持临港新片区内高新技术产业、航运业等重点领域发展,支持区内重大科技创新及研发项目。通过综合运用贷款贴息、再贴现、风险贷款财政补偿等,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保险机构依法合规投资科创类投资基金或直接投资于临港新片区内科创企业,引导更多保险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其次,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投融资便利,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的跨境投资和贸易。允许在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时享有更高的自主权,进一步支持区内优质企业利用国内外资源实现创新发展;更好服务跨国企业集团或地区总部业务开展,使其本外币资金更加自由地在全球范围内调剂和归集,支持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探索外汇管理转型升级。推动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引领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创新;拓展丰富贸易融资的渠道和区域限制,在区内试点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推动依托上海票据交易所及相关数字科技研发支持机构建立平台,办理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更好服务跨境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发展。此外,允许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的融资租赁母公司和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助力打造融资租赁高地。

  最后,支持临港新片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产业。临港新片区具有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应用场景等良好基础,也已出台了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意见》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区内设立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金融科技在临港新片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 丰富完善上海金融市场的业务和产品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完整的国际金融市场体系,但金融市场业务和产品还可以进一步丰富完善。比如,提升投资者便利度,满足风险管理需求,研究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金融市场法律制度对接效率;扩大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备案入市,丰富境外投资者类型和数量,推动境内结算代理行向托管行转型;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优化境外机构金融投资项下汇率风险管理等;支持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的资金管理中心经批准可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丰富外汇市场的投资者种类,增强外汇市场的活力;允许境外机构自主选择相关衍生品主协议。这些都将有效弥补我国风险管理产品和手段不足问题,显著增强上海金融市场综合服务能力。

  ● 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优质金融营商环境

  诚如《意见》强调的,在全面支持金融开放创新的同时,要注重风险监测预警,注重营造国际一流金融营商环境,注重加强金融科技在监管领域的应用,注重培育和打造与国际金融中心相适应的金融监管能力及手段。具体而言,要支持上海加快推进金融法治建设,加快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加大对违法金融活动的惩罚力度,鼓励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文件,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上海金融法院和上海破产法庭参照国际高标准实践,提高案件专业化审理水平,增强案件审判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总之,上海将围绕着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支付清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等“六大中心”,加快与国际接轨,建设金融法治高地、金融制度创新高地和金融人才高地,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作者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究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