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李佳琦 新文化为何仍亏损8.6个亿

周星驰+李佳琦 新文化为何仍亏损8.6个亿
2020年02月24日 01: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周星驰+李佳琦 新文化为何仍亏损8.6个亿 来源:文化/旅游

  2月22日晚间,美妆博主李佳琦的直播间依然热度不减,并实现1557万次的观看量,但与李佳琦经纪公司战略合作的新文化,如今却并不乐观。新文化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不仅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甚至还出现了8.64亿元的亏损。而新文化手中并非没有底牌,除了试图借助李佳琦来发展旗下业务外,该公司还曾收购周星驰旗下优质数据有限公司(PDAL)股权。然而,左手握有周星驰,右手又有李佳琦的新文化,何时才能走出业绩下滑的泥潭?

  连续三年净利下滑

  据新文化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3亿元,同比减少1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规模为8.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33.13%。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拥有影视和广告两项业务的新文化在公告中指出,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系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商誉减值准备所致。且2019年影视行业政策收紧、平台购买价格下降,内容调整加剧,且受剧本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影视项目开发、制作进度未达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新文化业绩下滑的趋势在三年前就已出现了苗头。早在2017年,新文化便出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7.09%的情况,而到了2018年,不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扩大至87.17%,只报收3162万元,营业总收入也在当年同比减少34.66%。截至2019年,新文化已连续三年利润下滑,营业总收入也已持续两年出现下降。

  针对以上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新文化方面,截至发稿时,对方未予以回复。但可以发现,新文化手中并非没有发展底牌,且该公司此前便已对周星驰旗下公司PDAL进行投资,今年1月还与李佳琦经纪公司美腕网络战略合作,有多番布局的新文化为何还会处于当下的境地?

  底牌效果有限

  说起新文化与周星驰,早在电影《美人鱼》时双方便已有所联系,当时新文化正是该片的出品方之一,随后新文化还成为周星驰执导的另一部电影《西游伏妖篇》的联合出品方。而在2017年1月,新文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新文化香港购买周星驰旗下公司PDAL 40%股权,此后还在2018年9月增持PDAL 5%股权。

  数据显示,2018年,PDAL共实现净利润2.58亿元,若按新文化持股45%粗略计算,这能给新文化带来1.16亿元的利润。然而在2019年,周星驰执导的《新喜剧之王》累计票房仅报收6.27亿元,并不尽如人意,备受关注的《美人鱼2》也一直没有更进一步消息。此外猫眼专业版显示,新文化2019年参与的其他3部院线电影票房也只分别获得98.5万元、1.7亿元和3.09亿元票房。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2019年电影市场调整不断,虽然仍有爆款电影的出现,但头部效应也持续加强,仅前15部影片便可占据总票房的半壁江山,给其他缺少竞争力的电影留下越来越小的空间,市场风险居高不下。

  除了影视业务,广告业务也无法让新文化省心,该公司曾在2019年三季度报告中表示,此前收购的郁金香广告公司未完成2014-2017年度业绩承诺,目前公司正通过司法途径向相关方追讨业绩补偿款。

  如今新文化已开始筹划为广告业务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今年1月,新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腕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合作一经对外公布,新文化的股价便连续多日实现开盘“一”字涨停,但这究竟能对新文化的业务发展起到多少带动作用,尚未有明确的结论。

  欲借MCN翻身

  现阶段新文化对于未来发展已有相关计划,“受宏观环境影响,预计广告市场整体投放预算仍将持续偏紧,但内容营销预算预期将会有所增长,MCN发展仍是重点”。

  新文化通过布局MCN,首先带来影响的无疑是广告业务,不仅可以开发基于明星的定制类广告产品,还在移动互联网端增加了直播带货的广告产品形态,拓展新的广告产品形态及客户的垂直品类。除此以外,新文化的影视业务也能与之进行结合。

  去年12月,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曾进入李佳琦直播间,仅用短短6秒钟的时间就卖出25.5万张电影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视频直播原来只是一种娱乐方式,现在变成了营销方式,说明互联网逐渐成为了有强大传播力的新媒体。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20年MCN机构将享受到行业红利,未来多渠道探索商业变现形式是MCN发展的出路之一,但随着资本入驻以及MCN机构的不断增加,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新文化李佳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