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已落地全国近200个地市 数字抗疫成全国标配

健康码已落地全国近200个地市 数字抗疫成全国标配
2020年02月24日 20: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健康码已落地全国近200个地市,数字化管理抗疫成全国标配

  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之中充分利用数字化管理,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其中,健康码由杭州市率先推出后迅速推广全国。通过二维码动态管理,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分类有序复工复产,成为了疫情期间数字化管理的标配。截至2月24日,健康码已在全国近200个地市上线。

  2月9日,杭州市余杭区率先推出红黄绿三色的健康码。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支付宝、阿里云加速研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2月15日至18日3天时间,浙江、四川、海南三省陆续实现支付宝健康码所有城市全覆盖。

  “健康码”是以真实信息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在线申报,经政府后台系统审核后,生成的属于个人的二维码,可作为疫情时期个人的数字化健康证明。以杭州健康码为例,上支付宝领取健康码后,绿码可凭码通行,红码和黄码需按规定隔离并健康打卡。

  有了健康码,居民不再需要重复填报健康表格,高速路口和小区卡口工作人员也更加便利,实现了“无接触式”查验,降低了感染风险。

  2月16日晚10时07分,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从始发站贵阳北抵达杭州东,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顺利返杭。他们是杭州近60家企业的员工。为满足企业复工需求,浙江省杭州市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并对所有乘车的复工人员做好了“健康码”的审核,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佩戴口罩进站乘车。杭州东腾实业有限公司的王珍波说,他从贵州老家二台坡村出村就遇到了难题,根据当地要求,出村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经过一番沟通,当地政府开出了绿色通道,王珍波和13名老乡凭杭州健康码出了村,乘上了返杭高铁。“要不是有健康码,我们可能连村都出不了。”王珍波说。

  杭州政府在应用健康码上走在全国前列,与阿里巴巴的企业数字化管理理念密不可分。

  阿里巴巴健康码团队介绍,阿里巴巴对员工的数字化管理非常规范,疫情发生后很早就上线了员工的健康打卡,其中会涵盖员工各项身体健康、时间、地域相关指标,公司不用人工统计,就会比较清楚自己的员工的情况。

  随后疫情期间,阿里旗下远程协同办公软件钉钉向企业用户开放了很多免费功能,员工健康打卡即是其一,嫁接到政府用途后,支付宝就成为了面向全国的个人申报平台和入口。阿里旗下支付宝、阿里云、钉钉团队工程师组成的健康码团队加班加点,根据各地政府对健康码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技术和产品层面的解决方案。

  据支付宝健康码团队介绍,健康码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算法及规则由各级政府来制定,支付宝会根据政府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技术及产品层面的解决方案,同时在支付宝端提供健康码查询获取入口。

  现在,支付宝健康码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可解决各地企业、社区、学校各种信息申报信息不一致、交叉不可用的问题。根据健康码的动态变化,各地可以更科学评估复工复产的比例,动态调整,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社会、经济全面走向恢复。

  除了支付宝之外,微信小程序是另一个重要入口。

  据人民日报广东频道2月17日报道,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腾讯推出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防疫信息服务。

  此前,腾讯已经支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和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并在疫情期间支持推出包括疫情实时动态、同行密切接触人员自查、地方疫情服务窗口等在内的疫情防控专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已接近900万,累计访问量突破3.9亿次。

  目前腾讯已经支持100多个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部门上线疫情服务相关小程序。其中健康自查上报功能服务用户超过1亿。腾讯健康码目前已在广东、四川、云南、贵州、上海、天津、重庆等省市上线落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盘和林认为,此次疫情是对政务数字化水平和民众生活数字化质量的现实考验,健康码系统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助力抗疫的又一体现,为精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双重支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