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的别样春运

    “复兴号”G115次,从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每天的9时40分,列车会飞驰掠过廊坊站,在这里通过不停车。短短的十几秒,总有一双牵挂的眼睛,忍不住要追着车多看几眼。

    车上,那个踮着脚尖为旅客整理行李的麻利姑娘是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高铁一队京沪高铁列车长张静;车下,这位眼镜上蒙着雾气正提高音量招呼旅客的“大嗓门”是廊坊站客运值班员林达。

    两名“京沪高铁一线员工”,意味着这个小家庭在春运期间,承担着双倍的忙碌。尤其,今年的春运,格外与以往不同。

    1月23日,武汉封城。接下来,一场全方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铁路部门反应迅速,连发多项措施。张静和林达的工作重心,也立即转移到了疫情防控上。

    “猫”在餐车后面的小空间里,张静半哈着腰,抓紧摘下口罩吃午饭。疫情防控期间错峰就餐,几乎每次,张静都是最后才吃。赶紧扒拉上这几口,她还得盯着车厢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的事儿。

    作为高铁一队“和·心”乘务组党员列车长,张静是班组的主心骨。她2001年入路,工作不久,就经历了“非典”,而那也成为队里最为宝贵的经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迅速根据“非典”时的走车经验,整理出一整套工作法。

    考验来了。张静巡视车厢时,发现一名旅客精神不好。“您怎么了?”张静上前关心询问,旅客从济南西上车去北京南站,此时有些发热。旅客自述没有去过湖北也并未接触过疑似人员,“也许是因为这几天降温,感冒了。”

    按照预案,张静礼貌地请该旅客移至相邻的无旅客车厢,为其测量体温,38.4℃。这一看,旅客也有些紧张了。之后,反复用腋下体温计测量,仍超过38℃。张静一边安慰旅客,一边按流程记录、汇报,并联系北京南站,做好接站事宜。同时,张静组织乘务员为该旅客周围前后三排旅客测温。“很理解,你们辛苦了!”整个过程中,大家一直非常配合车上的工作,还提醒列车员做好防护。这让张静心里暖暖的。到北京南站后,防疫部门对旅客进行后续确认,并对列车消毒。后经医院确认,该旅客为普通流感。张静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她在车上忙,他在站里忙。

    廊坊站不大,一共66名员工。林达这位客运值班员,就相当于大站的“值班站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后,从最简单的戴口罩开始,林达一项项落实防护措施。

    廊坊站从春运日均客运量万人下降到500人左右,整个候车大厅从节前的喧嚣瞬间安静。但车站每天的消毒、测温等工作要求却越来越严格。

    前几天,一位旅客进站触发了红外测温仪警报,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枪复检,还是高。进站口立刻联系了林达。林达迅速赶来,经询问,这位旅客来自重点地区,但他称自己一直在廊坊工作,最近没有回过老家。林达用水银体温计对他再次复检,确认发热,随即按流程联系地方防疫部门。旅客离开后,林达做好消毒就自觉把自己关进了“隔离小间”,“66个人就是66个家庭,不是闹着玩的。”

    等待的时间很煎熬。所幸,1个多小时后反馈传来:不是。林达长舒一口气。

    这份牵挂,也在妻子身上。

    每天,G115次列车路过廊坊站时,林达会注视飞驰而过的列车,希望和妻子打个照面。张静也会向窗外张望。其实,在飞驰的列车上,根本不可能看清外面,但她知道,他就在那里。

春运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