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年02月24日 00:23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银保监会: 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接管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银保监会22日发布公告,根据《保险法》第147条规定,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中国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公告显示,实施接管以来,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保险消费者和各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

为切实化解安邦集团风险,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批准设立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人寿)、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新设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规保险业务。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目前,大家保险集团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中国银保监会将推动大家保险集团保持民营性质,完善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偿付能力和经营水平,加强审慎监管,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企业只有自身提升“造血”能力才能转危为安,持续健康发展。大家保险集团成立后,银保监会推动公司树立合规理念,在“坚守合规、尊重规律,服务立司,专业立身”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开展业务。坚定回归保险保障,彻底摒弃原安邦集团投资型公司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业务转型。

机构:

住户部门房贷去杠杆仍有空间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杠杆率上升速度减缓,住户部门房贷去杠杆未来仍有空间。

具体来看,2019年四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上季度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据此计算,该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31.5%,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至55.8%,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居民购房杠杆快速上升,2016年四季度达到44.6%,为2010年以来最高位。2017年一季度,该指标小幅回落至44.4%,此后七个季度连续下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回顾过去13年数据,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最高点出现在2009年四季度,达到60%,2012年二季度回落至11%。2014年至2015年二季度,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维持在17%至18%区间。2015年三季度开始,同比增速快速提升,2017年一季度达到35.7%。在大力调控作用下,2017年二季度开始,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出现回落,2019年四季度回落至16.7%。

2019年四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10200亿元,房贷余额新增额绝对值仍处历史较高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额占新增境内贷款比例为32%,环比上升4.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

沈昕说,从绝对值来看,新增贷款指标仍高于2008年以来平均值,说明住户部门房贷去杠杆未来仍有空间。

财经热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