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超市开业率超95%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连锁超市开业率超95%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2020年02月23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连锁超市开业率超95%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敖蓉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交通运输企业和交通投资项目复工复产复运有序推进,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不断上升,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交通运输企业方面,目前在11854家公路水路运输企业中已经复工3550家。其中,公路运输企业复工率达28%,人员到岗率为44%;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为41%,人员到岗率为68%;港口企业复工率约65%。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主要快递企业整体复工率也达66.7%。

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方面,截至2月17日,除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及因气候原因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西北、东北9个省区以外,全国其他21个省份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公路、水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15%。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36%,民航在建项目复工率达15%,预计到2月底至3月初将实现较大范围复工。

近期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也在不断上升,连锁超市开业率超95%,大型品牌连锁快餐店开业率在90%左右,连锁便利店开业率在80%左右,全国80%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都已经开门营业。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复工率大幅提升,其中,京东北京片区的复工率达89.4%,阿里快递复工率达78%。

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明显回落。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落。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为了保障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并逐步落地见效。生猪生产连续4个月回升,猪肉进口大幅增长。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随着返城人员增多,一些大中城市部分超市不同程度出现方便面、面粉、速冻食品品类不全、零食空架的现象。对此,王斌表示,商务部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复工复产的重要性,抓紧协调各方纠正防控中的偏颇和极端做法,尽快理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重点聚焦蔬菜、肉类、蛋类、奶类、大米、面粉、方便食品等八类生活必需品供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