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后如何防控疫情

复工复产后如何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23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复工复产后如何防控疫情

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工作场所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受到关注。不同行业的工种该如何选择口罩?中央空调该如何使用?就餐时该如何避免病毒传播?坐地铁和打车,哪个风险更高?空气中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现在还能开窗通风吗?经济日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疫情面前,企业生产环境中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对于这一问题,公众十分关注。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涛表示,单位应全面了解复工人员的流动性,对来自疫区的员工实施特别“跟踪”;对企业内员工开展体温检测,同时建立一个可疑症状报告电话——一旦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以通过电话向用人单位报告。此外,工作场所要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室内空气流通;要求员工在企业人员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对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对收集垃圾的器具定时消毒。

防护、消毒有讲究

那么,针对不同行业的工种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李涛回应,这要根据呼吸防护用品的类型,以及工作场所危害因素的类别来判断。如果工作场所内只有粉尘、颗粒物等,员工可佩戴防颗粒口罩,半面或全面口罩。防颗粒物带滤棉的口罩具有防病毒作用,从密合性等方面考虑,其优于一般医用口罩。工作场所如果含有毒有害气体,员工应佩戴防毒口罩,带有滤毒盒或滤毒罐,但这些口罩不具有防病毒作用,应该在滤毒罐内加一层滤棉才可防病毒;如果工作场所既有粉尘又有毒,需佩戴可更换式的防毒防尘口罩。

此外,在单位如何使用中央空调也是公众关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表示,大部分中央空调是可以使用的,在使用之前,大家应先了解出风口卫生状况以及供风范围。对于配有消毒或者净化装置的中央空调,在疫情期间应该打开运行。此外,每周要对出风口、回风口的滤器部位实行清洗,这也是很关键的。

“当然,如果在供风的范围内发现了确诊或者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应该及时关闭中央空调,待消毒评估合格以后再使用。”张流波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一些地方在交通要道布置了“消毒通道”,向过往车辆、人员喷洒酒精、消毒水。“这种做法不仅无法阻挡病毒传播,反而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张流波表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不宜过度。特别是使用酒精消毒时,最好用于手消,因为这样能最快发挥消毒的作用。同时,由于酒精燃点较低,应该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如果用于空气的喷雾消毒、大面积擦拭消毒,存在安全隐患,应该杜绝。

就餐、交通需注意

有人担心,企业员工在食堂就餐时,不得不摘下口罩,这样会不会传播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指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即可杀灭,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因此,一般的烹饪手段基本可以杀灭病毒。目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是否经消化道传播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

不过,食堂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各个单位可以错峰吃饭。“在单位食堂吃饭时,要尽量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果条件允许,单位可以提供盒饭让员工拿回办公室就餐,减少风险。”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

复工之后,一些人每天都需要乘坐地铁或打车上下班。那么,同样是戴口罩,坐地铁和打车,哪个风险更高?

吴尊友表示,没有必要区分哪个风险更高,只要在有人员集中的地方都会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坚持戴口罩。与此同时,大家在这些公共场所会接触一些物体表面,因此回家务必先洗手。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般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每次使用一个即可,并且口罩不需要在打电话、喝水之后马上扔掉,可以重复使用。此外,外出之后无论在哪里,最好的防护方法就是戴口罩,并保持通风流畅。

科学认知很重要

有人还问,空气中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现在还能开窗通风吗?冯录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在某些特定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米至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

“因此,我们强调咳嗽、打喷嚏要转身、扭脸躲开别人,并用纸巾或肘部护住口鼻,强调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冯录召介绍,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因此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这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需要注意保暖。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大家正确佩戴口罩,足以应付日常防护需求。

还有人认为,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得病之后可以居家自愈。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自限性疾病是感染疾病和一些疾病共用的一种表述——指不需要特殊干预、不需要特殊的病因治疗,最终病人可以自愈。新冠肺炎病毒从病毒学角度不需要强化抗病毒治疗,有一部分患者通过自身较强的免疫力确实可以把病毒有效清除。“但是,我们要强调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王贵强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部分轻症患者通过一般的支持对症治疗和中药清热解毒治疗就可以痊愈。但鉴于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少数轻症病例会突然发展成重型、危重型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所有确诊病例都需要在医疗机构观察照护。这一方面有利于隔离阻断传播风险,另一方面也便于及时观察病情,避免病情恶化。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