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线下展览 优化信息资源

转化线下展览 优化信息资源
2020年02月23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转化线下展览 优化信息资源

  扫描二维码,进入中国美术馆微信公众订阅号观看展览。

  近期,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如虚拟展厅、网络课程等,使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云”游古今,网上观展,在家“充电”。本刊特选取部分优秀线上项目,以飨读者。

  ——编 者 

  “一块屏幕就是一个美术馆”。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国美术馆积极行动,利用网站及微信平台推出一系列线上展览和作品赏析,使人们足不出户便能尽赏艺术之美。

  1月19日推出的“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策划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捐赠作品展,展览从目前已整理出的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遴选700余位艺术家的约900件(套)作品,全面而立体地呈现中国美术馆的藏品风貌。疫情发生后,中国美术馆暂停对社会开放,并迅速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推出该展的线上展览,既有吴昌硕《红梅》、徐悲鸿《奔马》、毕加索《带鸟的步兵》等展品赏析,也有老舍、胡絜青藏画捐赠始末、熊秉明作品回家之路等感人捐赠故事,有深度,也有温度。

  线上办馆,不仅考验美术馆对线下展览的转化,更考验其对网络、收藏、研究等资源的优化。为表达对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中国美术馆第一时间发动馆员整理馆藏医护题材美术作品,策划线上展览“向医务工作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医护题材作品欣赏”。展出作品中,既有士气昂扬的版画《生命卫士》,也有讴歌奉献的雕塑《赤脚医生——覃祥官》,更多的是浓缩医务工作者平凡日常的翰墨丹青。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这些作品虽创作于不同年代,但都饱含美术工作者对白衣天使的敬仰与尊重,彰显了“医德仁心”。这个短时间内推出的线上展览,更强烈表达了美术馆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决心。

  馆藏作品富有艺术魅力,新品佳作更具蓬勃朝气。疫情发生后,中国美术馆号召馆内书法家与特邀书法家一起展纸挥毫,以翰墨传递真情,创作了一批书法新作,并集结为线上展览“生命重于泰山 向‘逆行者’致敬”,为各行各业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们鼓与呼。“医者仁心 不辱使命”“同舟共济行国运,众志成城佑中华”“坚定必胜信心,驱斩新冠病魔”……一字一句,一笔一画,凝心聚力,激发昂扬斗志。

  为使精品更好服务大众,中国美术馆还在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的“展览”一栏推出“特别推荐”子栏目,点击便可欣赏“生命之树——中国美术馆藏非洲木雕艺术展”“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等25个近年优秀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官网上,“展示鉴赏”栏中的“在线展览”汇集2012年至2016年的101个展览,打造虚拟展厅体验,令观众置身其中,如亲临其境,与美术作品近距离对话;“馆藏作品”涵盖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数据,供观众随时查阅;“视频资源”以在各展览现场拍摄的短视频为主,方便观众在两三分钟内了解展览详情。“传播教育”栏中的“在线学习”提供上百期“美术馆讲堂”现场视频,使观众能够在家听讲座……

  据吴为山介绍,目前中国美术馆正在组织全国优秀青年雕塑家进行主题创作,以雕塑的形式凝固医务人员可敬可爱的灵魂,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凝聚中华儿女的团结力量,展现中国在抗击疫情中非同寻常的行动力。

  线上美术馆没有围墙,任何人都可以来到这里遇见美好;线下美术馆也正在走出馆舍,将更多艺术之美带给大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