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收治11人 突破23年从医纪录

一夜收治11人 突破23年从医纪录
2020年02月23日 00:02 新京报

原标题:一夜收治11人 突破23年从医纪录

  2月20日 武汉 晴

  【日志记录人】

  张捷 北京医疗队队员、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清晨拉开窗帘。温暖的阳光瞬间撒满屋子,外面天空晴朗,正如我今天的心情。

  来鄂支援已经24天了,官方通报的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都有明显的下降,从我们一线收治的情形,也能看出这个好趋势。昨天下午,北京医疗队援助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预计出院30多个病人,仅我们12层病区就有10个。

  为了给3点出院的病人送行,我和一起值夜班的苑晓冬医生早早来到了医院。康复的是患者,但我们也为他们摆脱了病魔而高兴,发了出院后的药物,叮嘱了注意事项,开心地送患者们上车。

  我们病区一共设置了50张床,从头一天开始,基本就在满负荷运转,还是第一次空出了这么多床位。我和本院的大夫正探讨着晚上可能再收几个病人的时候,马上接到要收11个病人的通知,出乎我们的意料。赶紧穿起防护服冲进隔离区。

  常规收治一个病人,从询问病史、查体、开医嘱、到写病历,要花一个多小时,碰到特殊时期,必须快上加快,先简单查看病人情况、分出病情轻重,优先处理重病人,之后再处理较轻患者。

  11个病人有的走着,有的被推着同时进入病房,好在只有一个病人比较危重,紧急给与储氧面罩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病人生命体征很快稳定。接下来开始收治另外10个病人。他们生命体征都比较稳定,但是都有一些并发症需要及时处理。第一个病人发病20多天,在方舱医院出现晕厥,考虑急性冠脉综合征转院;第二个病人昨天还发作心率200次的心动过速,今天刚刚稳定;第三个病人是个聋哑人,好在能够识字写字,我们用写字来沟通,询问病史,迅速记录,写出诊疗计划后拍照传到工作群,由清洁区朱医生开医嘱、写病历。然后是第四个、第五个……到最终完成,4个小时已经过去。

  工作时不觉得累,停下来就感到腰酸背痛、胸闷气憋,疲累一下涌上,站在窗边歇了会儿,才缓过劲儿来。离开隔离区前,又看了一眼重病人的情况,询问了其他病人的生命体征,看大家休息得不错,就放了心。

  离开医院时,接班的小臧大夫已经在等我,和他交接完病人的病情,伸伸懒腰,终于可以休息。深夜,走在寂静的马路上,心情不错。1997年开始当住院医生,23年过去,头一回在短时间内收治这么多患者,也算是难得的体验。工作量虽大,但患者病情整体稳定,好好住一段,应该都能平安出院,这是最让人开心的。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