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南北同心战“疫”

新疆:天山南北同心战“疫”
2020年02月23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新疆:天山南北同心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新疆而言,全区人口居住分散,医疗力量相对薄弱,防控难度大。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紧急动员、精准施策,各族干部群众同心战“疫”,战“疫”号角响彻天山南北。截止到2月21日,新疆已经连续4天实现无新增病例。

“娴书记,好样的,再来一个!”2月22日下午,新疆阜康市文化小区传出阵阵喝彩。被大家亲切地唤作“娴书记”的是文化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娴。她和几名文艺志愿者正在进行“嗨歌快闪”,给大家宣讲防疫知识。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当家人”李娴更是坚守在防疫一线,既当“守门员”“调度员”,又当“代办员”“心理疏导员”。

与“娴书记”一样,忙碌是新疆广大战“疫”者的普遍状态。在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织密疫情防控网,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每天都要消毒,做好体温检测,了解群众需求。”乌什县东山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志鸿反复叮嘱同事。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乡卫生院开展了“流动药箱”上门服务。“这样既方便了群众,还可降低感染风险。”英格堡乡卫生院院长郭新光介绍。

疫情防控,交通也是重要一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所属各站段纷纷组建党员突击队,在火车站场,在铁路沿线,构筑坚固防线。作为哈密站乙班客运值班员,付江华一直坚守,“面对疫情,全班组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掉队”。

建一条日产千套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要多久?阿克苏地区给出的答案是:3天。疫情发生后,医用防护服供应紧张。对阿克苏地区而言,外购难度大,进口来不及,于是决定自产。经紧急摸排,只有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有生产能力,但没有无菌车间;位于库车市的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生产能力,但有无菌车间,经工信局牵线,两家企业“联姻”,迅速形成了产能。

新疆提出,要在转变作风上持续用力,各项举措从自治区层面快速传递到基层一线,让战“疫”延伸到“云海人家”“戈壁腹地”“大山深处”。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南缘的且末县广大干部深入一线,奥依亚依拉克镇领导干部更是住到了村里,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了每一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5900多个基层党组织、10万多名党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该自治州还从州直部门选派8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对居民的防疫宣传。

新疆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地方与兵团之间、各地州市之间、地方与央企之间须加强统筹调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与乌鲁木齐市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部位共同设立联防联控点。“我们必须合力而为,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二师党委书记、政委王炳炬说。

坚持统筹,还体现在推进复工复产上。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驻企业逾千家,最近,该开发区重点扶持关联度高的企业,以带动更多企业复工。“我们的生产关系到下游企业,保运转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整个产业链。”新疆华盛坤包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新红表示。

在政府部门引导下,伊犁恒辉淀粉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坚持生产,全力做好玉米加工,为下游企业提供生产原料。“在特殊时期,加强协同意识特别重要。下游企业发展好了,我们的产品才能稳定销售。”这家公司负责人说。

新疆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