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打响复工“战疫”:要安全,也要“活下去”!

制造业打响复工“战疫”:要安全,也要“活下去”!
2020年02月22日 22: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制造业打响复工“战疫”:要安全,也要“活下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必须现场作业、人口更为聚集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当前正面临着更大的复工挑战。

“制造业人员密集,动辄上千人,而防疫需要防止人员聚集,因此在复产和防疫两相矛盾的情况下很难两全。”蔚来汽车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下称“蔚来合肥工厂”)负责人辜向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更好地防止疫情扩散,有不少制造业企业让负责生产制造环节的工厂将开工时间延迟到了2月17日至20日后。厨电龙头企业方太的员工便是从2月17日起才开始分批返岗,不过,为在特殊时期保障服务质量,履行用户责任,方太的客服人员和服务技师早在春节期间就已陆续返岗。

虽然复工面临考验,但也有不少制造业企业认为严冬终会过去,“生机”尚存。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是短期的,整体还是向好的。疫情过后,部分顾客对于拥有私家车的愿望更加强烈。

比亚迪方面也指出,疫情虽会迟滞购车需求,但影响有限,疫情结束之后,迟滞的购车需求会有所释放。

对于如何应对上半年的市场,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会稳定并优化现金流管理、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和场景、以数字化手段升级供应链、建设积极团结的企业文化。

找到最佳平衡点

防疫问题是摆在各大制造业复工面前最大的难题,据记者了解,各企业对防疫工作都极为重视,均制定且落实了非常严格且严密的疫情防控和安全作业的解决方案。

从2月10日便开始组织员工正式复工复产的蔚来汽车是汽车制造业中复工最早的企业之一。据悉,蔚来合肥工厂满负荷生产员工近1700人,2月10日起正式开工,是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第一家复工的重点企业。辜向利告诉记者,工厂复工十天以来,返岗人员从五成提升至八成,防疫工作日渐完善,生产节奏也处于有条不紊的快速爬坡阶段。

辜向利称,其1月21日便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从大年初三(1月27日)开始就为复工做准备,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筹备复产后可能需要的防疫物资如口罩、消毒物品等;一方面则是每天对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跟踪,摸排人员返岗和物流运输情况。

比亚迪方面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在复工后实行了网格化和封闭式的管理,员工不得轻易离开自己的办公座位。

事实上,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在本身防疫、复工难两全的情况下,尽早复工更是难上加难,因为除了面临防疫的难题,还面临人员返岗难、特殊时期质量把控等的问题。对于整个体系化协作非常完善的系统化的制造业——汽车行业来说,供应链上下游难以打通更是成为行业“特色”难点。

辜向利指出,在复工准备过程中,除了防疫工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核对汽车供应链上下游的库存和复工情况,保证复工之后的零部件供应和新车运输。

“汽车的供应链相当复杂,汽车零部件有上万个,关键性零部件就有两千多种,这其中体现的是短板效应,缺一不可。但零部件厂商分布在全国各地,要调配这部分资源非常艰难。我们第一周复产用的是区间库存,从第二周(2月17日)开始制造业开始大量复工才有所好转。”辜向利表示。

曾庆洪也向记者指出,整车企业复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物流和零部件供应的问题。疫情管控措施导致零部件供应不上。“因此,我们也呼吁各地政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复工复产的要允许尽快复工复产”。

在总结复工经历时,辜向利多次强调“平衡”的概念,疫情特殊期间,生产效率与防疫、供应链、返岗人员、质量把控之间都需要达到一个平衡,切不可盲目追求任何一项。

“单独强调防疫到至高无上的程度,那根本就不可能复产;如果愚勇、鲁莽地复产,那也不行。永远把防疫作为复工的前提条件,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工厂应该争取各项条件尽早复工,这两者之间是互相支持、互相倚重、互相检测的过程,这个平衡和度的把握才是考验一个管理者治理能力的水平。”辜向利直言复工的十来天并不轻松,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幸好问题越来越少,现在基本是在防疫和复工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打好“活下去”的硬仗

在此次疫情期间,这些制造业的停滞生产已经引起了一连串包括资金周转、销售活动暂停等在内的不良反应。

日前,一封北京奔驰向天津市政府请求复工的函件引起了业内热议,函件中提到,希望在天津的19家北京奔驰的供应商能恢复生产,来保证北京奔驰的正常运作,否则北京奔驰一天的损失将超过4亿元。

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均表示,上下游企业延迟复工、消费者进店流量明显减弱,可能会在第一季度形成销售市场的小冰期。

除了汽车行业,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疫情给家居家电行业也带来了一些影响。首先是对制造企业的影响,开工延后、原材料不足、资金短缺、管理难度上升、线下销售和服务受阻等都是企业必须正视的困难;其次是对消费用户的影响,虽然洗碗机、消毒柜、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与健康强相关的品类销量上升,但由于厨电产品特殊的售卖和服务流程,当前转化为销售的障碍也同时变大;最后是对行业交流的影响,出于防控疫情的要求,上海的AWE、广州的家博会等大型展会很可能延期举行,一些重要的家居家电品牌无法在今年上半年发布新品,行业内部的线下交流几乎停滞。

于是,在大批制造业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后,如何更好地“活下去”成为另一场迫在眉睫的战役。

对于方太而言,在待工期间和复工期间,如何满足企业各地经销商的需求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经销商是我们的重要业务伙伴,是特殊的方太人。他们在市场一线首当其冲,希望上游企业给以帮扶和指导。方太也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经销商的帮扶措施,与他们共度时艰。”陈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方太的措施包括:一方面,将在一季度无条件向经销商返利3900万元;另一方面,计划拨给经销商约5200万元的房租和人员补贴;此外,针对某些具体的产品线,还会给出有针对性的补贴。

与经销商共同“抗疫”,对他们进行“松绑”以及支持,同样也是汽车行业抵御这次“黑天鹅”的方法。比亚迪方面向记者指出,他们已经积极与经销商和供应商伙伴调整销售及采购排产目标,同时也对消费者线上看车、购车采取了多项举措。

在陈浩看来,困难时期,企业更加应该苦练“内功”,他指出,家居家电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应对措施可以有几项,即稳定并优化现金流管理、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和场景、以数字化手段升级供应链、建设积极团结的企业文化。

谈及具体的产品销售策略,陈浩表示,“短期内,疫情的影响还会持续。通过政府的复工申请后,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有选择性地开放一部分线下门店,并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同时强化电商等新销售渠道建设,优化售前售后服务体验。从长期看,疫情的影响预计会在下半年持续减弱。我们认为各家企业还是应该坚持已有的战略定位,不要盲目跟风。”

而本身已经处于“寒冬”中的汽车行业,反而在此时保持乐观。

曾庆洪告诉记者,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汽车消费需求也将逐渐释放,而且经过此次疫情,消费者对于私密出行的需求更加旺盛,“我们认为,困难是暂时的,我们有坚定的信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原定的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方面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在配合国家及相关政府部署及预防工作的前提下,利用自身企业和产品优势,创造各类机会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然后静待“春天”的到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