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用地77亩,投入超10亿!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启动

首期用地77亩,投入超10亿!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启动
2020年02月22日 19: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首期用地77亩,投入超10亿!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启动

在影视行业调整期,抗疫关键期,上海松江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月21日上午,大策投资旗下的上海策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完成项目土地摘牌,获取松江区永丰街道工业区YF-19-003号(SJC10015单元10-03号)和YF-19-004号(SJC10015单元12-03号)地块。

该项目首期用地约77亩,投入超10亿元。此次土地摘牌标志着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作为上海科技影都整体规划的标杆项目,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是华策影视(300133)母公司——大策投资集团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上海科技影都战略的重点投资项目。

华策影视董事、杭州大策投资总裁夏欣才坦言:“当前是影视行业调整期,又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还是毅然决然地把这块地摘下来进行投资发展,说明了我们大策集团,包括我们华策影视,对中国内容产业和影视产业的一个信心。”

上海科技影都的一部分,

首期占地77亩

上海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政“文创50条”中曾提及,要在松江建设大型的高科技影视基地,“也就是这几年在说的上海科技影都的概念。”

根据官方此前披露,上海打造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的关键一环,便是选址松江建设上海科技影都,将其建设成为后期制作能力、高科技制作能力突出的世界一流影视基地,吸引集聚全球优质影视企业。

按照《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上海科技影都将重点布局华阳湖区块、高铁枢纽区块、永丰区块、车墩区块等四大功能区块。其中,永丰区块将打造影视创制企业集聚地、影视双创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便位于永丰区块。

据上海策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郗岳介绍:“项目首期的77亩地中,摄影棚总的占地面积大概是1万平方米,总共是7个摄影棚。它们的面积分别是一个3000平方米,两个2000平方米,三个1000平方米,一个800平方米。此次是中国影视棚设计的主要单位——中广电设计院共同合作来打造的影视棚。声学水准、隔声、码道的配置、吊挂、滑轨的配置、空调系统等方面都是按照我们国内的先进水准进行配置的。“

首期规划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影视系统先进水准配置、影视产业大平台搭建、影视产业相关生活服务配套、流程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中心,以及影视教育培训。

夏欣才认为,在上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化优势得天独厚,“上海提出在松江打造科技影都,以‘1+3+X’的这样一种战略来布局影视产业,起点很高,瞄准了电影国际影视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电影工业科技化。此外,上海和松江的这几年发展,倡导文创产业,影视产业的政策就是非常有含金量的。”

影视行业调整期启动的项目

“长三角的影视资源很多,但缺少整合。在上海建立这样一个龙头企业,能够整合长三角的资源,为上海的文化事业文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徐界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如是介绍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

在影视行业调整期,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的启动还具有一层特别的意义。

“影视产业这一段时间比较低迷,华策能有这样一个看好中国文化产业、电影体系发展的项目,在这样一个时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徐界生说。

松江区永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玉龙也表示,现在是影视产业的调整期,这个项目的落地也是提升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或者说是方向,“这些项目的落地,无论是推进科技影都的建设,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起到了引领的作用,特别提升了影视产业发展的信心。”

对于松江来说,徐界生认为,未来可以形成一个以实体高科技后期制作为特征的、影视全产业链的、能够实行电影工业闭环的集聚区,可以充分体现出作为大型影视基地的价值。

目前,松江已经有不少影视基地,如上影集团的650亩地的车墩影视乐园、1905电影网的产业园等。

陈玉龙进一步说:“这个项目是G60科创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我们科技影都的一个应用项目。它的落户对整个科技影都建设也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整个长三角影视产业链,包括影视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的空间和环境,也是一个引领的项目。 ”

疫情防控、发展两不误:

预计二季度开工

可见的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并未停摆。

据夏欣才介绍,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用地是1月21号挂的牌,之后就碰上疫情的暴发和春节假期,但整个工作的进展并没有耽误。2月21日,项目地块摘牌,正好为期一个月。

据徐界生透露,这段时间市电影局与市规土局是全程指导,因为最后的审批都在市里,市里面是全力以赴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兑现了《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的若干政策,有三十几家的企业受到了房租的补贴,奖励等。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是民资电影企业困难时期。上个礼拜已经公示,全部评审决策,按照政策对他们进行了补助。”

具体来说,陈玉龙介绍:“光项目的落地,政府有1200万的资金扶持。后面的税收政策、它的产业链、园区平台建设,将来的融资、包括税收还有政策,会陆续跟上去。”

按计划,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工,竣工时间大概是2021年年底前,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

徐界生表示,目前还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时期,具体什么时候开工要等统筹安排,“我们现在全力以赴服务好,使它的前期手续能准备好,程序走好,手续办好,开工建设起来还是比较快的。”

陈玉龙也表示:“现在疫情防控的首要的,但发展也是两不误。政府出台了对企业项目投资、土地摘牌、项目工程建设的一些政策,帮助企业在这个困难期间能够尽快复工。”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的招商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启动。目前,招商团队已和国内外百余家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了洽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