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做好疫情防控 新闻媒体作用很大

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做好疫情防控 新闻媒体作用很大
2020年02月22日 19:03 国际在线

原标题: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做好疫情防控 新闻媒体作用很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传染病学专家、被誉为“病毒猎手” 的利普金教授在纽约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发声,粉碎谣言,可以发挥增信释疑的桥梁作用。

  记者问利普金教授如何看待当发生公共卫生危机时,与病毒一起蔓延的往往还有谣言、偏见和歧视以及人为制造的恐慌等。

△ 利普金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利普金教授指出,传统媒体应在传播疫情信息、真实反映疫情变化等方面发出及时、准确的声音。他说:“你是记者。你所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是一家新闻媒体机构。今天,你在这里采访我,我向你介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准确信息,我知道你也会准确地传达给广大受众。但在互联网平台上,未经核实的错误信息很容易得到广泛传播。错误的信息、甚至阴谋论等有着广阔的生存空间。”

  利普金教授接着说,这一现象,无论在中国、美国、欧洲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都随处可见。许多人不再从报纸和广播电视媒体获取新闻信息,而习惯于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获取信息,并对这类信息深信不疑。事实上,这些消息并不是专业新闻工作者通过核查后发布的准确信息。

  利普金教授特别提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流传的“人造新冠病毒”等谣言。他说,希望能借着这个受访机会再次重申,新冠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而非人工合成:“我们对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进行了研究。迄今为止所有的研究结果都显示,新冠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该病毒或通过其他动物等中间宿主传染给了人类,进而开始快速人传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新冠病毒由人工合成,阴谋论也根本站不住脚。”

  利普金教授呼吁民众及时从新闻媒体等传播渠道获取疫情信息,以科学和理性的态度了解和看待疫情。

  (总台记者 钱珊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