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科技型企业抗风险还需“硬实力”

非常时期,科技型企业抗风险还需“硬实力”
2020年02月22日 18:16 中国软件资讯网

原标题:非常时期,科技型企业抗风险还需“硬实力” 来源:软件资讯网

  眼下,对“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西王集团来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2月21日,该集团向邹平市法院申请和解,后者于同日裁定受理其和解申请,这意味着备受外界关注的西王债券违约事件,将以和解方式解决。有业内专家评价为,产业基础好,市场需求大,握有核心技术,在国内葡萄糖、玉米油、特钢行业具有引领地位等等种种现实,让多数债券投资人最终投出了“信任票”,换来了双赢结局。

  “家大、业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西王渡过难关,对正处于疫情冲击下的科技型企业复工具有标本意义,也说明非常时期,抗风险还需‘硬实力’。”该专家表示。

  从济南出发,沿着济青高速一路向东,大约80公里后,会到达全国最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生产企业西王集团所在地——全国百强县邹平市。2月10日,本报曾以“输液市场告急!国内最大无水葡萄糖原料药企紧急复产”为题关注过该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弹药”的一系列动作。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全国各地用于救治病患、防控疫情的大输液产品需求量猛增。由此,占据国内药用无水葡萄糖输液市场85%份额的西王接到了湖北、北京、江苏等国内多个省市的紧急请求,并限定日期尽快发货。

  据了解,药用无水葡萄糖是西王集团的玉米深加工产品,属于其核心高科技产品,其生产经过两次结晶等特殊工艺再加工,纯度高、净化度高,而且在输液生产中不需要活性炭过滤环节,因此具备更安全、更高效的特性。

  实际上,药用无水葡萄糖只是西王长长产业链上的产品之一。用了30年时间,这个民企界的“翘楚”将玉米“吃干榨尽”,衍生出几十种产品,累计产生约2600亿产值,形成了一个玉米深加工“黄金”产业链。

  特钢代表着钢铁业的未来,也是工信部重点支持的4个方面之一。而解决行业“瓶颈”问题,更是特钢产业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月前,西王特钢发行的1亿股份正式授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及其研发团队,这意味着中科院正式成为西王特钢的股东,这关键性的一部使双方成为国内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典范。而他们瞄准的正是行业关键瓶颈技术问题。

  “一是玉米深加工产品,包括淀粉糖和玉米油等,二是特钢产品。”接受记者采访时,西王集团董事长王棣表示,“玉米深加工产品,首先要做好西王玉米胚芽油的国家物资储备,做好药用无水葡萄糖的储备与生产,满足抗疫需求和市场需要。”他表示,像药用无水糖、一水糖等淀粉糖产品已经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的大量高端特钢产品还有待于消化、变现,而这需要时间。

  “拥有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控股西王食品、西王特钢及西王置业三家上市公司,在健康油脂、运动营养和体重管理、高端特钢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具有较高的和解价值及可行性”,法院方面给出的这个判断是后者的基本面,也是“硬实力”所在。

  记者了解到,西王集团下属子公司及三家上市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另据了解,该公司已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股权合作、投资引进、资本运营等工作,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旗下玉米板块、钢铁板块加快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