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重症患者同日出院,上海用这几招提高治愈率

4名重症患者同日出院,上海用这几招提高治愈率
2020年02月22日 17:46 第一财经

作者 | 第一财经 邹臻杰

2月22日,上海又有16例新冠确诊病例痊愈出院,其中包括4位重症患者。这也是上海目前为止重症患者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

根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今日通报,该16病例经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并由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这16名病例中,年龄最大的是76岁,年龄最小的是27岁。

新技术可能提升重症救治率

对于重症患者的治疗,上海有怎样的经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与免疫科主任医师沈银忠认为,“针对一位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一定是多学科、多团队密切配合下的综合诊治,这包括了呼吸、重症、心肺甚至中医等各专科团队的配合。”

沈银忠解释,由于许多重症患者往往伴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控制好血糖、血压对于新冠肺炎的恢复很有帮助。

除了综合诊治方式,新技术应用对于重症患者治疗也至关重要。根据沈银忠介绍,一些新的吸氧技术如颈鼻高流量吸氧(high-flow)就被运用在了此次这批重症病人的诊治中。

按照治疗路径,一般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配合吸氧,可使用如普通的鼻导管(氧浓度在30%以下)、以及面罩等形式;如果仍然不能改善患者状况,就需要采用更浓度更高、流量更大的吸氧方式;高流量吸氧(high-flow)、体外膜肺氧合(ecmo)均可被用来治疗有运用。

“由于氧浓高会给患者带来不舒服的感觉,颈鼻高流量吸氧(high-flow)的优势在于吸氧浓度较为稳定,也可湿化;这样患者感受度较好,依存性也更好,所以容易改善重症病人缺氧的状态;救治的成功率有可能就相应提高了。”沈银忠说,“鼻导管的方式由于氧浓度低且不稳定,对于严重缺氧的患者来说改善不明显。”

由于新冠重症病人多伴有基础型疾病,按照沈银忠的话说“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在同等情况下感染程度要更严重”,因此细节层面的关注仍不可少。

比如,针对伴有心脏疾病的新冠肺炎病人,并不是简单地是用抗感染的药物就可以了。“针对此类病人,在临床上我们对其会采取半卧位,这有两个好处,一是减轻心脏的负荷,同时又有助于肺部的扩张,促进肺的康复。”沈银忠说。

部分危重症患者有好转趋势

在上海目前的确诊病例中,已有211例治愈出院,107例病情平稳;另有10例病情危重以及3例重症。

重症、危重症仍有一定区别。重症患者的临床表现为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而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患者属于危重型:出现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出现休克;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

上海目前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均有不同程度探索。

 “近两周我们更加有信心地认为,可能羟基氯喹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例上的疗效会更佳出色。”对于重症患者的治疗,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胡必杰表示,“我们仍然采取了一人一精细化方案的方式,适当配合抗病毒治疗。”

上述10例危重症患者目前情况如何,该怎样进行诊治?胡必杰告诉记者,“危重症患者,我们现阶段正通过呼吸机进行治疗中,每天也会在上午、下午分别进行2次多学科讨论。目前,有一部分危重症病人的情况有好转趋势,也有危重症的病人已经可以下床走几步,有的已经可拔管、脱机了。”

此前,胡必杰曾向第一财经总结了上海关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几点经验,如“尽量避免使用激素,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奥司他韦等疗效并不好,简化用药,以及一人一方案”等。

除了针对住院患者的用药、技术治疗手段等方面,上海如何跟踪及实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

胡必杰表示,如果患者的粪便病毒中检测出阳性,就不会让出院,这不但是为其个人的康复情况考量,也是完全为了其家庭、社会的安全。“尽管目前粪便中检测出核酸阳性其传染性究竟如何没有充足证据来证明,但是仍然要确保每一位患者健康安全。”

此外,针对出院病例,上海卫生健康部门也会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