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透明是一剂战“疫”良药

信息公开透明是一剂战“疫”良药
2020年02月22日 06:25 经济日报

原标题:信息公开透明是一剂战“疫”良药

确诊病例总数连续下降、零报告省份数量增加、治愈率不断提升,2月21日上午和下午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多组数字让人们直观准确地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趋势。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新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各省份举办多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实践证明,信息公开透明是一剂战“疫”良药,无论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只要是真消息,就有利于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信息公开透明,战“疫”才有准心。古人在行军打仗中有一个环节叫“接阵”,就是双方在对阵时先派出少量部队交战,从中了解对方的武器装备、技战术、战斗士气等信息,然后各自带回营去决定下一步的作战安排。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我们的敌人是病毒,病毒的传染性、感染者人数、防控知识等,就是疫情防控前线“接阵”的信息。这些信息越是全面、真实、及时、公开,就越有利于做到高效救治和科学防控。正如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所说,“病人不怕多,只怕漏”。摸清了患者底数,知晓了分布情况,就能够精准配置医护人员和诊疗设备,就能够精准布防做好隔离。2月12日,武汉市公布确诊病例陡增13436例,新闻发布会及时作出解读,人们并未因此产生恐慌情绪,反而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实事求是,心里多了一分踏实。

信息公开透明,战“疫”才有信心。细数历次发布会的内容,可以看出信息披露越来越全面。从诊疗方案解读到防控形势情况,从市场秩序维护到保障物资供给,从社区防控部署到财税惠企政策,各种信息勾勒出一张全面立体的战“疫”战况图。宅居在家的人们可以学习到防控知识,企业能够了解到优惠政策,社区干部可以借鉴到防控布局经验——大家各取所需,各就各位,增强了战“疫”胜利的信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做好信息公开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本次疫情防控中的信息发布都诞生了“教科书”般的操作。总结经验与教训,构建一套科学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将是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面临的长远课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