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例危重患者今天出院了,曾对医生说要“打倒病魔”

浙江首例危重患者今天出院了,曾对医生说要“打倒病魔”
2020年02月22日 00: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浙江首例危重患者今天出院了,曾对医生说要“打倒病魔” 来源:钱江晚报

2月21日中午,台州又有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目前累计84例。

这批出院人员中,刘彩萍(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我省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她曾艰难喊出“打倒病魔”四个字,感动了无数网友。今天她出院了。这场“打倒病魔”的无声战役,医护人员陪同她打了整整一个月,最终取得胜利。

“我们说好了,我出院回家后,我们下次再见面,我要烧饭给你们吃。”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文化程度不高的刘彩萍,被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感动了,她不会什么溢美之词,只会说“我要做饭给你们吃”——这是她表达自己谢意最淳朴的方式。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浙江首例危重患者今天出院了。左为其儿子,来接妈妈出院。

1月1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离春节还有五天,就在此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当天晚上10时左右,一位发着高热的中年妇女随着呼啸的救护车被送到台州医院急诊科。这位中年妇女就是刘彩萍,一位在温州做家政工作多年的台州人。

“结合病人的症状,从影像结果上判断,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台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胜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被收治在隔离病房的刘彩萍的病情发展得很快,呼吸越来越困难,而且还咳中带血。就在入院后的第二天,医生决定给刘彩萍上呼吸机治疗。

经过医生护士用心的治疗和护理,刘彩萍的情况逐渐好转。2月2日,在入院后的第15天,刘彩萍成功拔管脱离呼吸机。

“那天拔管脱机的时候,她非常坚强,握着我的手,虽然能感觉到她的紧张,但她非常配合,一步一步按照医生要求的流程走,最后成功脱机。”张胜回忆,就在脱离呼吸机后的那一刻,刘彩萍拉住他的手,用尽力气地说出了“打倒病魔”四个字,令在场医护人员无不动容。

2月12日,经过综合评估,刘彩萍已三次核酸检测阴性,体温正常,肺部渗出也明显吸收,她被转到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做进一步康复治疗。此后,她一直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一直到2月20日,刘彩萍的恢复情况已经达到出院标准,医生准许她今天出院。

今天出院,刘彩萍的身体依然非常虚弱,在儿子的搀扶下,她艰难地上了护送她回家的救护车。由于心肺功能还在恢复阶段,她很少说话,直到车子发动要离开时,面对和她握手道别的医护人员,她眼含泪水,重复之前的承诺:“你们答应过的,要过来做客,我给你们烧饭吃。”

“阿姨,你放心吧,你回家好好休养,等我们忙完工作,一定会到你家蹭饭吃的。”医护人员回答道,手一直朝救护车方向挥着,很久都没舍得放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