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去年净赚814亿美元,巴菲特却让股东忽略这个数据

伯克希尔去年净赚814亿美元,巴菲特却让股东忽略这个数据
2020年02月22日 22: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伯克希尔去年净赚814亿美元,巴菲特却让股东忽略这个数据

2月22日晚间,“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经营利润为44.2亿美元,同比下降23%,去年同期为57.2亿美元;归属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净利润为291.5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53.92亿美元。公司2019年净利润814.17亿美元,其中运营利润240亿美元,已兑现资本增值37亿美元,未兑现资本增值537亿美元。

2019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BRK.A)每股收益17909美元,上年同期每股亏损15467美元;B类股(BRK.B)每股收益11.94美元,上年同期每股亏损10.31美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类流通股总数为1,628,138股,B类流通股总数为2,442,207,505股。

从2019年全年来看,归属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净利润814.1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0.21亿美元。

其中,投资收益为562.7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投资亏损为175.00亿美元;衍生品收益为11.7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衍生品亏损为2.37亿美元;无形资产减损为零,上年同期为30.23亿美元;运营利润239.7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47.81亿美元;A类普通股每股收益49828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2446美元;B类普通股每股收益33.22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1.63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表示,由于2018年公认会计原则(GAAP)的变化,需要将股票证券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损失的变化作为投资收益/损失的一个组成部分计入收益报表。因此,2019年投资收益/亏损包括第四季度约236亿美元的收益和全年约537亿美元的收益,2018年包括第四季度约281亿美元的亏损和全年约206亿美元的亏损,这些亏损是由于第四季度的变化和我们的股票证券投资控股存在的未实现收益造成的。投资收益/损失还包括2019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四季度投资销售的税后实现收益,分别约为10亿美元和8亿美元,以及2019年全年约为26亿美元和2018年全年约为31亿美元。

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也对公认会计原则(GAAP)的变化进行了说明。巴菲特表示,由于2018年实施的新GAAP规则,要求持有股票证券的公司在收益中包括这些证券未实现损益的净变化,“正如我们在去年的信中所说的那样,无论是我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还是我本人都不认同这一规则。”

巴菲特指出,会计行业采用这一规则是其自身思想的巨大转变。在2018年之前,GAAP坚持股票组合中的未实现损益永远不包括在收益中( 业务是证券交易的公司除外 ),只有在被认为“非临时”的情况下才计入未实现损失。但是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必须在每个季度的利润计入其所拥有的股票的每一次上下波动,无论这些波动多么反复无常。

“伯克希尔2018年和2019年财报清楚地说明了我们对新规则的争议。在股市下跌的2018年,我们的未实现净收益减少了206亿美元,因此我们报告的GAAP收益仅为40亿美元。”巴菲特表示,2019年,由于股票价格上涨,未实现净收益增加了537亿美元,推动GAAP收益达到814亿美元。这些市场波动导致GAAP收益疯狂增长了1900%。但实际上,伯克希尔的股票持有量在这两年中平均约为2000亿美元,我们所持有股票的内在价值在整个期间稳步大幅增长。

“查理和我敦促你们专注于2019年几乎没有变化的运营利润,并忽略季度和年度投资收益或损失,不管这些收益是实现的还是未实现的。”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说。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强调,任何一个季度的投资损益通常都是没有意义的,所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对那些对会计准则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具有极大的误导性。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季度现金储备为1279亿美元,略低于三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280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第四季度回购了22亿美元股份,创单季纪录新高,去年全年的总回购额达50亿美元。

伯克希尔巴菲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