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圣泉应收账款激增,过半子公司亏本,现拟主板IPO

济南圣泉应收账款激增,过半子公司亏本,现拟主板IPO
2020年02月22日 22:0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济南圣泉应收账款激增,过半子公司亏本,现拟主板IPO 来源:IPO日报

近日,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递交申报稿,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长城证券。

作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圣泉集团于2017年便启动了上市工作。彼时,圣泉集团与国泰君安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到了2019年7月,公司表示已将辅导机构更换为长城证券。

此次申请上市,圣泉集团拟募集资金12.08亿元,用于“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铸造用陶瓷过滤器、冒口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及扩产项目”、“科创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之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存三类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圣泉集团成立于1994年,控股股东为唐一林,实际控制人唐一林、唐地源父子。在本次发行股份前,两人合计持有公司21.96%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圣泉集团还存在三类股东。所谓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有着18户三类股东,共持有142.9万股,在总股本中占比0.21%。

根据披露,圣泉集团的三类股东均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运行;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本次发行的中介机构及其签字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的情况。另外,除了四户的三类股东因未提供核查资料和承诺函,具体情形无法核实之外,公司的其他三类股东的设立和运行不存在杠杆、分级、嵌套情形。

对此,香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IPO日报表示,“目前这类情况的企业还比较少,但是三类股东的限制是不允许实际控制人为三类股东,因为无法追溯到实际控制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于三类股东已无强制“清退”的规定,但因为有些还涉及到国资监管机构,应该还是会做到规范管理,严格监管。

2018年,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文灿股份过会,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据悉,这也系三类股东企业IPO的首次“破冰”。

IPO日报注意到,公司还尚有少数股份未确权。

据悉,公司此前在股份发行存在超范围、超比例等不规范情形,其后部分股权的转让过程中未履行变更登记手续。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未确权股份占比0.92%,此部分股份由中证登北京分公司集中托管。

对于上述情况,公司表示未确权的股份对公司股本结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等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仍存在少数股份未确权可能引致的风险。

业绩有所下滑

根据介绍,圣泉集团是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系核心业务,酚醛树脂、呋喃树脂、冷芯盒树脂、环氧树脂等,为公司贡献了90%以上的收入。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1亿元、50.35亿元、61.89亿元、29.0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36亿元、4.73亿元、5.14亿元、2.15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同比下滑1.27%,净利润较此前同期也下降了29.65%。

IPO日报发现,上述业绩下滑主要系圣泉集团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所致。

2019年8月,因沈阳机床的重整申请获得受理,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截至2019年 6月末应收沈阳机床系客户的款项按照账面余额70%单项计提坏账准备8472.01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1.89亿元、10.74亿元、11.86亿元、14.09亿元,分别占当期收入的33.58%、21.32%、19.16%和48.48%,比例较大。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的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为沈阳机床系,余额为1.21亿元,在应收账款余额中占比8.59%,沈阳机床系客户也是公司近年来的大客户之一。

公司还提示,因存货跌价、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等导致资产减值损失,或因行业内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重点客户经营不善导致偿付能力出现危机等,均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公司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公司目前有各级控股子公司34家,境内控股子公司27家, 境外控股子公司7家。境内多分布在山东、吉林、四川、辽宁、广东。然而,其中有大约20家现处于亏损状态。

应收账款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