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忽视的英雄:向疫区逆行的卡车司机们

不该被忽视的英雄:向疫区逆行的卡车司机们
2020年02月22日 2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不该被忽视的英雄:向疫区逆行的卡车司机们

 “请大家善待向疫区逆行的卡车司机们。他们风餐露宿,担负着运输物资的重任,面临着被感染和隔离的风险。但他们却得不到保护和关爱。”北京大学非盈利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2月2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急切的心情溢于言表。金锦萍向记者指出,现在救急救济物资告急,主因之一是运力不足。卡车司机收入普遍不高,去趟疫区就得隔离十四天,收入骤减且有被感染风险。更可悲的是,这些英勇“逆行”的卡车司机们一边在为抗疫物资运输在各地与湖北之间奔忙着,另一边却由于曾到过疫区而遭到过度隔离、冷眼旁观,在经济上甚至受到货主、货站压低运费的“道德绑架”。

2月16日,金锦萍公开发表《关于呼吁善待运送捐赠物资的卡车司机,确保物资运力的建议书》,旨在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于向疫区运用物资的卡车司机群体的关注。希望能够发起一个公募项目,集社会之力对司机们进行少许补贴,让公众看到这样一个一直被忽视的群体,肯定他们的付出,激励他们继续奔驰在通向疫区的物资运输线上。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邮政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26.38万吨,而其中公路运输车辆累计向湖北运送医疗酒精、消毒液、医疗器械、口罩、测温仪、应急帐篷、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及相关生活物资达到了13.73万吨。

2月22日,交通部政研室主任吴春耕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道,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的供应,从2月11日到21日,九条主要公路运输通道每天平均运输大米285吨,累计运输3000多吨。另外,从2月3日起,湖北应急物资5个中转调运站已经累计接收转运粮食、食用油、蔬菜和水果等食品约1172.4吨。

在接受全国驰援的物资运输当中,卡车司机在里面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全国各地很多卡车司机冒着危险驰援武汉物流一线。国家有关部门也肯定了货车司机们的工作,但仍有不少问题产生。记者从传化安心驿站APP里面各地驿站长、卡友及卡嫂发表的相关评论中收集卡车司机们关于运送救援物资到疫区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

1、隔离问题

1月30日,国家卫健委表示,运送物资到湖北省的货车司机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后,返回无发烧、咳嗽等症状,不需要留观,允许其继续运送物资。但司机们普遍反映,该政策执行不到位,地方要么不让回家,要么隔离,且以集中隔离为主。

但是一些司机反馈了隔离中遇到的问题:隔离点条件脏乱差;将卡车司机与疑似病例一起隔离,提升卡车司机感染风险;一些村民对隔离中的卡车司机甚至家人抱有“歧视”态度。

安心驿站侯马站的好站友刘彦飞直言,上级部门是支持和鼓励运输救援物资的卡车司机,但地方的认识和理解扭曲了事实,得不到合理的“施策”。

安心驿站盐城射阳县站的驿站长金海建:“拉救援物资去过湖北的哪怕路过湖北有的地方都不让我们卡车司机进!如果因为拉一次救援物资去过湖北遭各个地方排斥会寒了我们卡车司机的心!有的村委会直接告诉你你再去湖北这里就不让你进了!我们难道做错了吗?”诸多卡车司机同样也表示回乡后曾遭到粗暴对待,或被强行隔离在脏乱环境中,过度隔离的措施会使其感到不被尊重。

而更有甚者也因此而牵连到家人,“回到家里面要面对村里面的各种冷眼,自己还能承受,可是家人也受别人的冷眼就有点受不了。”安心驿站济宁金乡站的好站友刘国强表示。

2、运费问题

交通运输部宣布,从2月17日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一些卡车司机反馈,该政策本是为了促进物流畅通,但却被货主、货站利用压低卡车司机运费。甚至有对往疫区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司机进行“道德绑架”,不给运费。一些司机建议,针对因高速免费而压低运费等行为,政府加强监管,设立举报电话。

安心驿站永登站的驿站长权由义:“都是逆行者,唯独少了司机这一块,国家是鼓励大家出来,让物流动起来,初衷是好的,可最后实惠都让货主和物流公司得了,和卡车司机没一点关系了。”也有司机表示很多人也会攻击卡车司机收运费,而事实上如果卡车司机不收运费免费出车也就意味着司机需要倒贴油钱。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显示,83.7%的卡车司机购买卡车的资金为借款或者银行贷款,每月还款金额超2万元,且绝大多数卡车司机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疫情之下,卡车司机运费被压榨,同时许多司机由于隔离时间延长也被压缩了出车时间,接下来几个月的生活并不好过。石家庄辛集旧城驿站的好站友王占京在评论中表示希望能够奖励勇士,补贴损失。

金锦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卡车司机收入普遍不高,去趟疫区就得隔离十四天,收入陡减,而且还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他们大都是通过平台接单的个体户,经济压力极大。目前金锦萍自行发起了相关公募项目,希望能够集社会之力尽可能对他们进行少许补贴。

3、出车难问题

众多卡车司机反映了出车难问题,主要原因有各地设置卡点导致车辆出不去进不来,上路需要通行证,返程需要隔离,口罩等防护用品少,路上吃住、维修等配套设施少。“就是有很多难,一个县城一个卡,测体温还登记,还要通行证和证明!就买个口罩都是大问题!”传化安心驿站潍寿光站的好站友高春雨表示。

而由于各行各业停工,运输途中的汽车维修、司机在途中的吃住也都存在一定困难。“从家里出来以后,衣食住行一直都是一个问题,十几天了根本没有吃过一顿正经饭,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安心驿站邯郸大名站巩泽辉表示。安心驿站在此前发布的《建议书》中提议设立卡车司机休息点得到了诸多司机的支持。

金锦萍在倡议中明确,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必将导致愿意或者能够将捐赠物资运输到疫情重点地区的卡车司机数量越来越少,最终导致运力受损。

对此,她也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

(一)严格落实政策,公布监督电话,接受卡车司机的投诉

尽管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令五申,但实践中还是存在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的行为,并且对于已经采取必要措施的、运送救济救急物资的司机实施“一刀切”的隔离措施。

因此恳请交通运输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违反上述规定的机构和组织;同时公布监督电话,接受卡车司机的投诉并尽快核实、处理和回复。

(二)对进入疫区的卡车司机进行必要培训,并配发防护用具;

有些急需医疗物资需要卡车司机直接运输进入疫区,故应该在湖北省的主要进入口设立相关区域,对于这些不得不进入疫区的外省卡车司机进行必要的防疫培训,并配备防护用具,最大程度确保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三)为运输应急物资(包括社会捐赠物资)的卡车司机提供保险和补贴

交通部设立基金,通过财政拨款,为运输应急物资的卡车司机购买意外险、责任险和医疗保险,并对于因为运输应急物资和社会捐赠物资而受到感染的卡车司机提供必要的精神抚慰金。同时鼓励慈善组织也推出相关公益项目,为卡车司机提供必要的资助。

(四)设立卡车司机安心驿站

对于短期内跑疫区运输的司机,在高速沿途设立若干“安心驿站”,让卡车司机能够进行及时休整,并免受不必要的隔离;同时改善休整环境和条件,对卡车司机给予人文关怀,尤其要做好防疫工作。“安心驿站”的设置不仅可以让卡车司机得到及时补给和休整,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能够破除大量卡车司机吃住在车上的窘境,并避免因冬天车内封闭取暖而导致的人身损害。

(五)精神奖励

对于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在运输物资方面有重大贡献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卡车司机予以褒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疫情之下,无论是医疗用品、生活日用品、消毒用品等物资的运输还是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卡车司机冲锋在前未曾松懈,他们的付出需要被看到,也更需要被肯定。其实很多司机的想法相当淳朴,就如其中一位司机——冯培跃所说的:“卡车人不求别的,吃的一般、住的一般、有时候后也许一句简单的话,我们就会高兴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最起码的信任和支持所幸能换来一句祝福,这也许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值得感激与肯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