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提示

图解|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提示
2020年02月22日 20:20 国际在线

原标题:图解|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提示

  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风险管控提示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企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为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进行如下提示:

  一、系统梳理复工复产风险,筑牢安全风险防控防线

  企业应增强安全风险管控意识,做好人员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强化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对各类安全风险进行认真辨识评估,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和手段加以严格管控。

  (一)计划和准备

  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人员健康档案,所有返京员工隔离期满方能复工;做好出入口执勤值守和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手机、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教育培训。

  (二)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

  在充分辨识固有安全风险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酒精、消毒剂等使用给人员、设备设施、场所环境带来的新增风险,科学核定各类风险的等级。对外地返岗的职工,落实各项登记观察等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风险;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宿舍、食堂、车间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严格执行车间入口体温检测等制度。通过采取各类措施,有效管控固有安全风险和疫情下新增安全风险。

  二、疫情下新增安全风险管控提示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新增风险主要包括:人员管控风险(内部职工和外来人员);工作场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与扩散风险;生活场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与扩散风险;新增的防疫物资(酒精、消毒剂等)使用、储存过程中的燃烧、氧化、腐蚀等风险;生产环境变化(通风、消毒等情况)导致的风险;其他人为因素和管理带来的风险。

  企业应周密制定“一企一策”复工方案,在制度和操作两个层面,从员工生活和生产活动等方面明确管控要求并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同时做好特殊时期的应急准备。管控重点提示如下:

  三、重点行业固有安全风险管控提示

  (一)危险化学品企业

  (二)工业企业

  (三)非煤矿山

  (四)建筑施工项目

  (五)城市生命线

  (六)道路货运企业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