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用工荒:美的格兰仕包机接人 奥马建议引入服务业富余人员

解决用工荒:美的格兰仕包机接人 奥马建议引入服务业富余人员
2020年02月22日 20:02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解决用工荒:美的格兰仕包机接人 奥马建议引入服务业富余人员

为解决用工紧缺的燃眉之急,2月21日,美的、格兰仕包下飞机,将返岗员工分别从重庆、广西南宁接到广州,再返回工厂。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当天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建议,引导疫情不那么严重而劳动力又富余地区的人员来珠三角务工,同时引导服务业关停企业的员工补充到制造业。

抢人大戏:包机包车全国接人

2月21日下午,载着美的集团205名员工的包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疫情期间重庆首个复工复产包机,也是抵达广东的首架“复工专机”。这批员工包括厂长、质检、物流、产线工人等,将奔赴美的广州工厂,负责海外订单的空调生产,计划2月22日开展工作。

目前,美的集团正全力推动接送工厂员工返厂。2月23日,部分美的员工还将搭乘广东省安排的一趟四川高铁专列,回到工作岗位。目前,美的在国内33个生产基地中,除湖北基地之外,余下32个基地均已复工,目标是2月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同是2月21日,一架“格兰仕复工专机”从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抵广州新白云机场。在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后,来自广西各市县的格兰仕130多名员工从南宁回到广东格兰仕。这是格兰仕今年首次安排专机接送员工返岗。

格兰仕顺德总部2月10日复工。截至2月18日,总部返岗率已超过80%。除了“复工专机”,已陆续安排近100趟专车接送员工返厂。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透露,返岗率在未来一两周内有望达到100%。

而总部在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的奥马冰箱,工人返岗率已达七成,但受供应链尚未完全打通等综合因素影响,产能恢复六成左右,完全恢复预计需要6~8周。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呼吁,希望政府尽快协助打通用工、供应链两大难点,使制造业提高复工效率,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我们的对策是,在用工方面不惜一切代价,把愿意过来的工人全部接回来”。姚友军透露,奥马已与中介机构合作,到劳动力富余的省份,比如云南、广西,寻求当地政府的配合,用大巴一车一车地把工人接回来。免费提供吃住,全部进行核酸检测,通过后马上培训,合格后马上上岗。

有传闻说,今年工人的工资大幅上涨。姚友军认为,就算提高工资,有的外地工人也回不来。因为交通管制,人员无法流动。同时,受新冠肺炎影响,旅游、餐饮、影院等服务行业短期内无法恢复。“如果国家能让广西、云南等疫情没那么严重的地区的人员流动起来,把服务行业关闭企业的人员引导过来,补充制造业的用工短缺,将可以解决大家的困境。”他提出这两条建议。

复工难题:用工、供应链瓶颈

奥马的办公室人员从2月3日起开始在线办公,对国内外尤其是国外客户,进行订单跟进。通过在线远程办公,2月份订单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工厂按中山市疫情防控要求,2月10日才复工。

“为了复工,我们投入了几千万元。”姚友军说,正值春节假期,国内买不到口罩,紧急通过国外客户帮忙,从海外购买了30万个口罩。2月10日复工,还配备了消毒药水、手套等其它防护物品。奥马还为所有员工购买了新冠肺炎险及意外险,保额达20万元,以消除工人的顾虑。

疫区员工暂不回来,非疫区员工隔离七天,疫区附近员工隔离十四天。为了更安全,奥马干脆采用医院的做法,对全体员工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检验结果呈阴性才上班。员工上下班、用餐错开时间,所有会议都变为电话、视频会议。员工送餐,一人一个盒饭,送到现场,分时段就餐。

由于防疫措施到位,奥马冰箱是中山市南头镇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关键是满足四大条件,包括建立应急机制、对员工进行排查、充足的防疫物资、严格的管控流程。但产能恢复还是很大挑战。

首要原因是外地的工人想返回公司,但很多地方封路、公共交通停运,而员工开私家车的较少,影响了返岗。过年前在册的工人,现在回来近5000人,接近原来的70%,还有很多人没办法回来。奥马想租车把他们接回来,愿意出这笔费用,这仍然需要当地政府配合才能做到。

其次,供货商的制约更大。大宗原材料如钢铁、塑料的供货商问题不大,但是生产纸箱、螺钉等配件的规模不大的供货商,满足复工的条件比较难,外地工人回来不足,导致无法开工或者开工产能不足。它们缺口罩、防疫设施的,奥马尽力帮助其解决,甚至外借工人。

“目前全行业都面临这种情况。”姚友军认为,如果疫情可控,尤其一些省市新增病例为零,希望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复工,放开劳动力市场,让人员能够从内陆城市来到广东珠三角;同时希望政府协助让供应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也尽快完全动起来,否则企业复工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姚友军预计奥马要到4月份才能完全恢复交货正常。原来春节放假一周,后来延长至三周,现在虽然复工,但由于供货商没完全到位、外地劳工不能自由流动的原因,产能也不能马上恢复。

“当务之急,是国家把制造业的供应链、用工两大瓶颈打通。”姚友军说,一旦疫情结束,再把服务业逐步恢复起来,那么整个国家的经济受到此次疫情的冲击就会较少。一定要疫情防控、恢复经济“两手抓”,以避免民生物资未来可能出现的紧缺状况,毕竟人类与病毒将会长期共存。

短期影响:海外交货有所延迟

奥马手上现有的海外订单都没有延迟交货,因为春节前储备了很多产品库存和原材料。而2月底、整个3月的订单,预计将会延迟交货2~3周。尽管大多数海外客户都表示理解,但姚友军提醒说,一旦海外客户把订单转到其它国家,未来重新争取回来一要时间、二要代价。

当然,从全球看,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国和家电生产国,并且有最完善的家电上游供应链。墨西哥、土耳其、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家都有家电制造业,但本土消费市场和产能都不大。姚友军相信,未来十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取代中国在全球家电制造业中的行业地位。

比如,中国冰箱产业已占全球60%的产能,而且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生产国。奥马2019年冰箱销量超过950万台,比前年增长15%,其中出口占80%达820万台,冰箱代工出口量居全国首位。姚友军预计,疫情给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带来更大的压力,将加快行业洗牌和集中度提升。

今后,奥马将继续扩大在全球市场的渗透,不只是整机出口,还会采取散件出口的模式。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对中国家电提高关税的地区,奥马已与当地客户合作,帮他们买设备、建组装线,输出模具、技术和零部件,未来散件出口将在奥马出口业务中占比15~20%。

“我们2020年销量目标1000万台,已调低了增速预期。”姚友军说,海外业务通过淡季促销让利,可以把失去的2月份补回来,国内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大一些,“明年中国经济又是一条好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