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信厅:落实“三个一批” 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广东工信厅:落实“三个一批” 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截至2月19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32803家,复工率64.5%;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437.7万人,复产率35.7%。主要做法:

一、开发“一批战疫云产品”,实现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四个确保”

打造了200多个工业互联网战“疫”云产品,并配套免费或优惠政策,服务企业数量超过20万家。一是大力推广应用疫情智能管理平台,支持企业通过智能测温系统和云平台监测员工体温,提升疫情中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二是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远程协同办公产品,实现企业员工居家办公、在线作业。三是大力推广企业物资和原材料库存、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供应链协同产品,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周转率。四是大力推广通信加密、安全检测等产品,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二、试点“一批产业集群”,破解复工复产“三大难题”

发挥广东产业集群特征明显的优势,从注塑、模具、装备制造等行业的10个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试点切入,组织召开“线上”对接会,重点解决产能恢复、供应链管理、招工困难等“三大难题”,助力集群整体复工复产。一是帮助集群企业科学开展物资定制和调配,快速复工复产。二是建设推广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寻找订单、拓展市场。三是大力推广远程培训、网上招聘等产品,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

三、推出“一批加码政策”,推进互联网战疫“三端互促”

“加码”原有工业互联网政策,充分激发工业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企业战“疫”热情。一是聚焦供给端,以激励机制引导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开发防疫产品。建设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快速组织响应抗击疫情,对积极主动开发、推广疫情防控产品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优先纳入资源池予以重点支持。二是聚焦需求端,以奖补形式支持企业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开展疫情防控。制定实施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对运用工业互联网产品开展疫情防控的企业予以补助,并确保奖补资金尽快拨付企业。三是聚焦升级端,助力工业企业化“危”为“机”。疫情是“危”,工业互联网是“机”。进一步谋划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有效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应用场景,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