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好社区防控组合拳

郑州:打好社区防控组合拳
2020年02月22日 06:25 经济日报

原标题:郑州:打好社区防控组合拳

河南毗邻湖北,省会郑州又是交通枢纽,人员来往密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不小。

郑州提出“村保乡、乡保县,小区保社区、社区保城区”的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社区一线战斗堡垒作用,打出社区“人防”“技防”“物防”组合拳,坚决筑牢疫情立体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疫情暴发以来,返郑人员需在公路卡口、航空、铁路等进入郑州的入口,扫码填报“来郑人员健康登记表”。在社区入口二次扫码后,信息经过大数据处理,直接反馈给其所属社区,方便日常管理。

阿里云城市大脑首席架构师、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亮告诉记者,2月2日,交通卡口信息录入系统上线,2月10日,社区信息录入系统上线,两条数据在后台相互印证,就可以描摹出一个人的行动轨迹图,方便全方位了解人员分布、健康状况等信息,为科学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郑州严格落实“一测三查五登记”(测体温,详查返郑人员来源地、返途方式、有无不适症状,进出人员登记基础信息、联系方式、居住地址、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强化社区“两抓两防一排查”(抓入口、抓居家,防聚集、防遗漏,反复排查经常排查)。

每天,龙翔嘉苑南录庄社区“楼长”李军的微信里,消息不断,尤其是随着外地返郑人员不断增多,他变得更为忙碌。据了解,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组建起包括144名楼栋长、161名副楼栋长和69名志愿者的“红色楼长”疫情防控服务团队。像李军这样的“红色楼长”不但要密切关注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还要帮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收取快递和处理垃圾等。

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紫竹社区采薇苑小区也创新建立了“楼层长”制度:每层楼的6户人家中选出1名居民担任楼层长,自发建立微信群,交流沟通,互相帮助,让居民安心在家。

而龙子湖办事处在“技防”上别具特色。龙子湖办事处指挥中心大屏上,错落排布着一些“小点”——1个点就代表一名隔离人员。该办事处利用原有的智慧城管APP,实现隔离人员轨迹24小时可视可控。

“人文关怀和严格管理齐头并进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龙子湖办事处党政办主任朱伟杰将其总结为“刚柔并济”。“刚”是指“大数据+二维码”、智慧城管、定时消杀、社区门口设置检查岗等为主的“技防和物防”;“柔”则是小区内劝导少出门不聚集的巡防、上门送菜的生活保障、隔离人员困难的及时处理等以“人防”为主的人文关怀。

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返郑人员大幅增加,郑州将持续在社区防控管理上精准发力,构筑“人防+技防+物防”的社区立体防控体系,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