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心理热线被打“爆”权威专家解答几大市民“闹心”问题

疫情下,心理热线被打“爆”权威专家解答几大市民“闹心”问题
2020年02月22日 01:11 新闻晨报

原标题:疫情下,心理热线被打“爆”权威专家解答几大市民“闹心”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有人在家隔离“憋坏了”,有人怀疑自己被感染,还有人出现了“强迫症”……

今年一月下旬开始,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全线启动,在特殊时期,面向所有上海市民,提供疫情期间的线上咨询服务。

这条拥有30年生命力的热线,很快就被充满焦虑、恐慌、疑问的市民打“爆”了!于是,上海又应用网络通信技术扩容了本市心理援助热线,开设24小时在线服务。

是什么让市民吃不下、睡不着,哪些问题让大家头疼不已,疫情期间如何正确面对情绪问题?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乔颖副主任医师在这里一一为你解答。

问: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是不是被传染了?

乔颖:我隔壁邻居有次和一位男子同乘一部电梯上楼,那名男子在电梯里咳嗽了几下。这位邻居回家后就感觉有点感冒,第二天就开始嗓子痛,然后她就觉得自己是被那个人传染上了新冠肺炎。之后,她去医院做了检查,确实发烧,不过核酸检测是阴性。但她还是不相信,特别焦虑,晚上睡不着。后来实在焦虑得不行,才来找我咨询。

疫情期间,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的心理咨询中,这种恐慌都很普遍。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通过官方平台了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然后尊重、相信现实。同时及时寻求援助,抱团取暖,很多人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在交流过程中可以互相帮助。此外,对自身要求过高、对周围人要求过高的人,在疫情期间的焦虑往往会更严重些,要学会放手,告诉自己不可能面面俱到。

问:担心家人感染肺炎,突然变得爱发脾气?

乔颖:我们接到过一位市民来电,他爸爸出门不戴口罩,保安让他量体温他爸爸还骂人家,当时他的脾气瞬间就爆发了,当着保安的面大骂爸爸。

其实这是他蓄积已久的一些情绪,说明他平时和他父亲没有良好的沟通,平时蓄积的压力、焦虑太多了。所以,我让他找到一些合理的途径去宣泄。同时循序渐进地、持续不断地和家人进行科普、沟通,让他们慢慢加深防控意识。

问:平时很坚强,为什么突然动不动就想哭?

乔颖:有市民来电说,最近吃饭吃着吃着就想哭,看到手机里面疫情相关的一些内容,动不动就很想哭。

其实这是我们强大的潜意识在“作怪”。上班、交友、出去玩甚至对别人进行攻击,这都是一种自我防御。在疫情下,我们都待在家里,这种防御就没有了,这时候潜意识里的很多东西就会跳到意识层面,很多都是不好的,如对自身不满意、对社会不满意、感到无助孤独等。

可以试试学会自我定位:我是谁,我为什么存在于这个社会,我想要什么,我的底线是什么……给自己设立一个问题库,从中筛选出你认为最重要的几个问题,反复进行思考,把这几个问题想透。

问:疫情期间睡眠特别不好怎么办?

乔颖:最近很多市民过来咨询,平时睡眠挺好的,疫情期间却总是睡不着,一躺上床脑子里就想各种事情。

睡眠不好的人,往往就是晚上想的东西太多。这和我们的心理防御机制有很大关系,到了晚上睡觉时,白天的“面具”都摘掉了,很多不好的想法就会冒出来……

这种情况下,要规律作息,好的睡眠是可以养成的;多吃蔬菜瓜果,保持新陈代谢稳定;条件允许情况下,做些室内运动,微微出汗即可,每天持续30-40分钟,睡前可以做下冥想,泡泡脚等。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晚上进行运动,晚上9点后不要吃东西,白天把窗帘窗户打开,晒晒太阳。

如果睡眠特别不好,如一段时间内晚上睡眠时间少于4小时,可去医院进行治疗,硬抗失眠是不可取的,通过阶段性服用药物可以有效治疗失眠,其副作用远小于失眠本身的危害。

问:每次洗手都要洗十几遍,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乔颖:有些人一想到感染新冠肺炎后果很严重,会出现一些强迫症状,如洗手一次洗几十遍。明知道这样没太大必要,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这和个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有的是反复洗手,有的是反复关门。强迫行为其实是可以主动控制的,在平时的生活中,关注自己的行为模式,主动地去控制自己的行为。以强迫性洗手为例,重复洗手时提醒自己“它又出现了”,然后刻意减少洗手次数,两三天后你就会发现不用洗那么多次手,也照样好好的。

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强迫性行为,则要借助周围人的力量,让家人帮助监督你。如果家人监督也无法改善,则可以去医院寻求帮助治疗。

问:一天天感觉要被孩子逼疯了怎么办?

乔颖:很多家长反映,以前孩子白天在幼儿园,就晚上带一带,现在一天24小时带着,快被“神兽”逼疯了。我们成年人的节奏很快,很多人的耐心被磨得消失殆尽,而小孩是无忧无虑的。

其实可以正好趁着这个机会,立一个家庭规矩,告诉他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另外,如果孩子想玩,就让他玩透,陪他玩,怎么玩很有讲究,尤其是对低龄化的小孩,可以进行一些益智类的游戏等。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