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讯投资:VC、PE机构反应冷淡 前景广阔但仍处产业初期

量子通讯投资:VC、PE机构反应冷淡 前景广阔但仍处产业初期
2020年02月21日 10:42 财联社

原标题:量子通讯投资:VC、PE机构反应冷淡 前景广阔但仍处产业初期

量子通讯投资:VC、PE机构反应冷淡 前景广阔但仍处产业初期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陈夏怡)讯 ,近日,美国白宫发布《美国量子网络战略构想》,提出美国将开辟量子互联网,确保量子信息科学惠及大众。

反映到资本市场上,今日,A股国内量子通信概念股开盘集体走强。截至发稿,三力士、浙江东方均封涨停,永鼎股份大涨9%,盛洋科技、福晶科技、百利电气等个股涨超5%。

早在19世纪末,达尔文在发表演讲时曾说,如今物理学的大厦已经基本落成,但晴朗天空中还漂浮着两朵乌云。而这两朵乌云正是二十世纪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实际上,从学科分类的角度来看,量子力学和信息科学共同演化出了量子信息学科,而量子信息又分为了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

简单来说量子通信就是指通过量子纠缠效应来完成信息传递的一种通讯方式。由于其安全性较高,在传输过程中不易被阻碍、窃听、复制等优势,具有在通信行业广泛应用的可能性,因此各路资本也在该领域早早布局。

机构反应稍显冷淡

就一级市场而言,据烯牛数据统计及《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量子通信领域的获投公司数量为13家,成立时间多集中于2017年后,其中有融资信息披露的公司有神州量子、中经云、航天三江量子通信、国科量子、问天量子、中创为量子。

属于该赛道但尚未获得融资的有西安天宸量子通信技术、湖北凯乐量子通信光电科技、武汉星际量子、星际量子、武汉光谷量子、科易理想量子等。

相较于获投企业数动辄几十、成百的其他赛道而言,投资机构对量子通信领域的热情稍显不足。

数据显示,该赛道最近发生的一起投资,是神州电子于2019年1月完成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浙江东方。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量子通信行业背后的各路资本不少,但类似君联资本、元禾控股这样的头部VC机构则出手寥寥。

相较而言,浙江东方(即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20)在量子通信领域较为活跃,分别于2018年中和2019年初投资了国盾量子(即“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神州量子(即“浙江神州量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浙江东方成立于1988年,主要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直接投资以及基金管理、信托等。

此外,科大控股(中科大校办企业)分别投资了国盾量子和国科量子(即“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两者均为中科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果。

类似借助高校、研究院的科研实力进行成果转化的机构还有国科控股(即“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国科量子,中国航天科工(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投资的航天三江量子通信(即“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等。

此外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也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持有该领域其他公司的股份。例如,上市公司科华恒盛(即“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002335)就是中经云(即“中经云数据存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天使轮投资方。

而占有国盾量子4%股份的股东君联林海(即“天津君联临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背后投资人隐现神州信息(即“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亨通光电的大股东亨通集团,通过旗下公司苏州亨通永贞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了国盾量子1.21%的股份。

但就总体情况而言,量子通信领域鲜有头部VC、PE机构问津,《科创板日报》记者询问了多家机构人士,均表示对量子通信领域知之甚少。

前景广阔,但仍处产业初期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量子通信安全优势明显,应用场景广阔,未来将在政务、军队、金融、电力等行业广泛应用,保密通信是现阶段可行任务。

根据Gartner数据,2016-2021年全球信息安全市场复合增长率预计为8.1%,到2021年将达到1330.2亿美元。但目前量子保密通信行业仍处于产业化初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底层技术、产业链建设、市场生态培育方面都面临挑战。

为了抢占在量子通信领域的话语权,各国竞相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资源和资金支持。

2016年欧盟推出量子技术旗舰计划,预计在该领域投入10亿欧元。英国计划于2014-2018、2019-2023期间,分别投入2.7亿、2.35亿建成国家量子通信网络。2018年12月美国通过国家量子计划,5年内在该领域计划投入13亿美元。

我国于“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量子通信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并于2017年使得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线路开通,并成功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卫星“墨子号”。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改委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一期工程。

文件指出将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建设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及城城网。同时构建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运营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其在通信领域及政务、金融、电力等行业的应用。并明确表示,单个申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

浙江东方君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