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拖把能起到杀菌作用吗?

蒸汽拖把能起到杀菌作用吗?
2020年02月21日 05:25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春节至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足不出户成了所有人的日常,与健康密切相关的居家清洁杀菌也逐渐受到重视, 酒精可以杀菌但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消毒剂等化学用品若不慎误食,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相比之下选择物理杀菌的方式更为安全。

  在这里想问问大家,你平时都是用什么进行居家的清洁呢?最原始的清洁方式是使用扫把扫除灰尘,但缺点非常明显,扫把打扫会扬起地面灰尘,让灰尘散布在家具或空气中,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接着人们开始使用普通的拖把,克服了扬尘的缺陷,但是传统的拖把拖地时,需要弯腰反复擦洗,还得等它干了才能踩,清洁一次地板真是心累,同时还有容易滋生细菌、孩子活动区域受限等弊端。

  杀菌的方式有很多,其中,高温灭菌是很普遍的一种。有一种利用高温除菌的清洁利器最近很火,它就是蒸汽拖把。

  说到蒸汽人们往往会想到早期工业蒸汽机的发明者瓦特,然而,追根溯源,蒸汽机的真正雏形却是古希腊数学家希罗于公元1世纪发明的“汽转球”:水沸腾后产生的高温蒸汽从管子两边的出气孔喷出,从而驱动轮球旋转。 

  高温的蒸汽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它能用作深层的杀菌消毒——除了部分耐热性强的细菌,一般细菌遇上出口处温度高达100℃的蒸汽,蛋白质便会发生变性,加上一定时间的作用,常规家庭细菌一般就“在劫难逃”了。可以杀除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家庭常见菌种,以及无处不在的螨虫。

  另一方面,它可清洁表面污垢——温度越高,分子的热运动越激烈,也因此,蒸汽的高温本身便能加快污垢表面的分子运动速度;同时,出口蒸汽的强大喷射压力,也可与高温协同,迅速破坏黏附在物体表面的污垢,实现强效清洁。

  总体来说,蒸汽拖把可以说是个能深度清洁的小能手,主要针对顽固的油污、看不见的细菌,能达到更深度的清洁效果,让清洁后的家具、电器、地面有着焕然一新的效果。而是采用高温蒸汽,无需借助任何化学溶剂,就能够达到除垢、杀菌的效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