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复工实况:复工专列保通畅 金融纾困解燃眉

长三角复工实况:复工专列保通畅 金融纾困解燃眉
2020年02月21日 00:1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长三角复工实况:复工专列保通畅,金融纾困解燃眉

  在控制好疫情的前提下,全国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复工复产。当前,长三角企业在各地政策支持下,实际复工状况如何,面临哪些困难?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和合肥的两家企业的负责人。

  “亲清服务员”入驻,复工专列解难题

  经过审批,沈女士所在的企业于2月17日正式复工。沈女士是杭州余杭区某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负责人。

  “杭州第一批的复工企业是2月10日批复下来,我们企业是第二批2月15日批复下来的,我们公司目前主要是行政、办公室人员在上班,还有大量生产工人没有回来。”沈女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复工前,沈女士的企业按照要求准备了口罩、额温计、消毒剂等必须物资。开工后,企业每天需要按照要求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到岗员工在进入工厂前,都要测量体温,沈女士称为“一停二测三登记”。

▲企业日常消毒▲企业日常消毒

  开工前,沈女士收到了街道免费派送的300只口罩来支持企业正常开工。沈女士还告诉记者,复工后,余杭区也派了区某局副局长入驻她所在企业,负责企业复工监督。“不光是我们,其他企业也有相应的‘亲清服务员’(政府公务员)入驻来帮助监督企业复工,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解决了不少问题。”沈女士说。

  据悉,近日余杭区完善“亲清服务员”(驻企服务员)机制,全力开展复工复产“三服务”活动。“亲清服务员”入驻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服务内容涵盖宣传解读形势政策、监督落实防疫责任、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稳定返岗人员生活、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等。

  往年,沈女士所在的混凝土企业都是在正月十五左右就可以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虽然延期至2月17日复工,但是大量的生产人员回不来,还是没法进行生产。这也是目前这类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而且,混凝土企业的下游是建筑工地,同样面临工人无法按期返程的问题。

  沈女士对记者说:“前段时间因为入城限制,我们的外地生产员工回不来,现在杭州有了健康码,就方便多了。而且杭州也开通了复工专列,企业申报,就可以免费接员工返回,真的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大问题,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的员工都可以陆续回来。”

  因为这次疫情,沈女士的企业也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但是浙江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帮助企业减负和复工。沈女士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战胜疫情,企业生产经营可以尽快恢复正常。

  到岗率80%,金融纾困渡难关

  周女士是安徽合肥一家科技型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周女士所在的企业原定1月31日(正月初七)上班,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日期不断推迟。

  此前,安徽省政府宣布,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据周女士介绍,企业原本打算申请2月10日开工,并向园区管委会进行了申报。企业需要按照要求准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需要建立一个疫情应急管理小组和一套应急管理办法。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会来企业现场检查,通过后就可以复工。最后,经过审查,周女士所在的企业于2月12日复工。

  周女士所在的企业管控也很严格,戴口罩、日常消毒、测体温、员工每天的健康情况记录,一个也不能少。

▲员工进门测体温并登记▲员工进门测体温并登记

  据周女士介绍,由于公司员工大多为安徽省内人员,大部分员工已经提前回到合肥,所以第一天复工,公司到岗员工达到约60%,还有一些重点区域隔离14天的人员没有到岗。截至2月18日,公司到岗率已达到约80%。

▲企业日常消毒和生产车间工作状况▲企业日常消毒和生产车间工作状况

  由于疫情,周女士所在公司的很多正常业务都没法展开,也还需要正常支付员工工资,所以企业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周女士说:“由于我们企业的下游是合力叉车、江淮汽车等一些大型上市企业,大部分都已经陆续开工。但上游的供应商大部分都还没有开工,所以对我们企业的生产有一定的影响。此外,我们的新产品开发推广等都没办法按计划进行。”

  安徽省也出台了政策,从金融、税费、社保等方面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中小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周女士的公司有一笔银行贷款是4月份到期,需要2月份就开始准备还款事宜,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之前一直在为这笔银行还款发愁,后来金融纾困政策出台,银行给我们的贷款无还本展期半年,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周女士对记者说。

  周女士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一切都能恢复正常运转。由于此次疫情,传统线下企业损失惨重,也给周女士所在企业带来了关于营销模式如何转型的思考。

  (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