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若长期存在,会有什么后果?

新冠病毒若长期存在,会有什么后果?
2020年02月21日 00:03 环球网

一旦新冠病毒真的转成慢性冬季传染病,那么它在世界其他地区爆发将不可避免。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极其强烈的综合冲击,中国举国被迫中断正常日程,与它开展了一场全面战争。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湖北以外的战场上取得了显著成果,疫情向全国大规模扩散的危险被遏制住了,湖北省内的形势亦开始明显好转。但是疫情是否能够很快被根除,还是不确定的。不少专家认为,不能排除新冠肺炎转成慢性流感那样,从此长存于人间。

必须说,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很少。中国虽然看上去控制住了它,但迄今并没有找到对抗它的特效办法。世界各国应当与中国通力合作,共同建立起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的体系。

中国这场抗疫斗争不仅极大遏制了新冠病毒向境外传播,我们的大量临床案例积累和社会防控经验,亦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认知储备。如果人类社会不能够彻底掐灭新冠病毒,那么我们未来抑制它的危害就有了更多凭据和资源。

一旦新冠病毒真的转成慢性冬季传染病,那么它在世界其他地区爆发将不可避免。日本的情况提供了一个观察角度。

日本有发达的医疗体系,社会对流行病的警觉也比较高,但是新冠病毒还是猛烈袭击了停靠在该国的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该船此疫情的爆发程度可与武汉最严重的疫情爆发区相比,此外日本本土也出现了较多病例,这一切反映出在新冠病毒面前各国社会都有其脆弱性,一旦此疫情跨年传播,下一个严重受害的国家和社会说不定是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