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天新增病人为零,出院率高达51%!广州医院是怎么做到的?

连续4天新增病人为零,出院率高达51%!广州医院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02月21日 1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连续4天新增病人为零,出院率高达51%!广州医院是怎么做到的?

“前不久,市八(医院)同时有4名病人需要上ECMO,市八只有一台,我们紧急调用了3台,其中2台是市一的,从打电话到送到病人装上,过程不到半小时,足以说明我们设备动员的效率、高速,全市医务人员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和政治站位。”

2月21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胡文魁介绍了广州市医疗卫生单位在疫情防控中采取的防控治疗措施以及取得的阶段性防控成果。记者了解到,截止2月20日点24时,广州市共确诊肺炎339例,治愈出院172人,在院病人还有167例。出院率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国内几个大的城市中排名靠前。

广州,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规模的超大城市,外来人口占比接近四成,在本次疫情中承担着艰巨的防控压力。此种情况下,广州依然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且转好态势已愈发明显。截止目前,定点医疗机构未出现院内感染,死亡病人为零,定点集中收治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连续4天新增病人为零。“三个零”的背后,更是独具广州特色的救治方法。

能救治绝不拖延

能交出如此优秀的“答卷”,与广州的“六早”救治原则密切相关。何为“六早”?据胡文魁介绍,六早就是早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早转院。

具体而言,对于有疫区流行病史或家庭聚集史的以及有临床症状,发热、咳嗽的病人,第一时间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而不是家庭隔离。每一个区都至少有一所疑似需要医学隔离的集中收治定点医院,而且有需要的,就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最快时间出报告,一旦确诊立即收到定点的医院进行最专业的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早转院是广州的一个特色,即发现病人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病情会急速转变加重,就不再按照一般的程序送一般医院,而是直接送到重症监护病房。

“最多的送广附一医院,也就是呼研所重症医学科,个别的送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这样就极大的降低了重症病人的数量,使得已经出现危重症的病人得到最有效的生命支持治疗。” 胡文魁说。

举全城之力抗击疫情

“四集中”亦是本次广州对抗疫情过程中的另一大救治特色,意即集中病人,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医护人员集中居住。

据悉,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市卫健委就制定了集中扩大收容预案,设定扩大床位数是7400张,分为四线,每一线都有1000到2000床位。

据胡文魁介绍,广州目前启用的是一线的第一梯队的三家医院:市八医院主要收治普通病人和个别的危重病人,危重病人收治在广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儿童患者收治在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第二梯队是普通病人收省二医,重症病人则收南方医院。“现在看来新发病人基本为零,出院病人很多,暂时不需要启用,但是都在准备着。”

专家方面,市卫健委组织了广州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会诊。同时,广州也加强了医院的强强联合,由钟南山院士领衔的23名专家支援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使得最强的传染病专科和最强的呼吸科强强联合,形成广州市的救治特色。

资源方面,疫情发生以后,市卫健委就制定了广州市急救医疗设备紧急动员预案,摸清全市急救设备的现状,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举全市之力,调用急救医疗设备支援定点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也有效保障了救治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据了解,所有医护人员全部集中在签约的定点酒店居住,再加上防护措施到位以及轮休制度的落实,广州市定点集中收治医院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