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之下,刺激汽车消费能否“救市”?

疫情大考之下,刺激汽车消费能否“救市”?
2020年02月20日 22:13 钛媒体

原标题:疫情大考之下,刺激汽车消费能否“救市”? 来源:张敏

摘要: 寒冬之下又遇疫情的车市,未来该如何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连续两年销量下滑的车市,更是雪上加霜。

在全国上下严控疫情的当下,车企开始展开自救,转战线上卖车。不过由于汽车是大宗消费品,线上也只能起到些许集客作用。即便一些车企的经销商已经开门迎客,进店人数却也寥寥无几。在极大的市场压力之下,车企对于扶持政策的渴求也愈加强烈。

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要坚信,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同时,王斌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这是继佛山率先出台地方鼓励汽车消费措施后,在国家层面上首次明确将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佛山打响“汽车救市第一枪”

近日,佛山市政府网挂出《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并且该措施将于3月1日起实施。

该《通知》提出,对在佛山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

具体补助内容包括(不重复补贴):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5台及以上的大、中、重型客运、载客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每辆车给予5000元补助。

佛山打响“汽车救市第一枪”背后,与目前汽车行业现状不无关系。根据乘联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汽车销量为169.9万辆,环比下跌20.8%,同比下跌21.5%。通常2、3月份为汽车销量淡季,叠加疫情影响,一季度销量会出现大幅下滑。

虽然业内很多人士认为,这次疫情将会使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私人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车的刚性需求增长。不过,有机构预测,疫情将导致国内汽车产量直接减少170万辆,而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

对于没有实行汽车限购和限行的佛山来说,拿出“真金白银”的补贴方式更显得实惠。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当地有着刚需的汽车消费者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该政策将会对佛山车市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对新购、换购需求都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也将促进销量从负增长转到正增长。

我们知道,佛山作为广东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飞驰汽车、福迪汽车等近10家整车生产企业,汽车以及零部件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50家,年产值超1400多亿元。

此次疫情,对当地汽车产业和经济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出台汽车“救市”政策也是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提振信心。

多地或将跟进出台刺激消费政策

有业内人士告诉钛媒体,“一、二线城市是存量市场,竞争激烈,未来的主战场在三、四线城市,随着各地推出相应的鼓励措施,有望提振销量增速。”

就目前形势来看,国家积极稳定汽车消费,通过政策刺激有可能作为推动内需的主要选择之一。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地区像佛山一样,出台适合本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形成多米诺效应,为汽车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中表示,从总体情况看,汽车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背景下,又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的波及,对汽车行业影响深远。从复工意愿和能力看,部分生产企业复工有继续后延的可能,同时流通企业复工比例不足三成。按照疫情防控进程不通过来预测,行业或将出现轻度、中度和重度不同情况的影响程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若干项政策建议中,包括放开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等措施,及时缓解汽车经销商经营困难,及时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等。

我国曾实施过减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节能车补贴等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从效果上来看,开放限购、补贴、税费减免对于汽车拉动内需的效果较为明显。

可以看到,与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相对应的是,相当大的汽车消费需求在一些城市被各种限购政策所抑制。

因此,适当的放宽限购,不仅可以使很多人的汽车消费需求,能够得到很好的释放,极大的刺激新车的销售,从而也能提振国家的经济。

如果放开限购,华西证券预计,全国限购城市堆积需求超800万个,如果分5年逐步消化,预计每年为市场贡献约160万辆销量,对行业增速贡献弹性约6%。

关于新能源补贴方面,有可能会延缓退坡。2020年1月20日,就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对外表示,“(工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至于税费减免,崔东树认为是最有效的措施,比如减免个人所得税,如果买车的话跟买房一样可以抵税,这就给消费者一个更好的理由,而且对国家来说损失并不是特别大,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的办法。

同时,他还强调,“出台的刺激政策,要长期短期结合起来,变成一个真正鼓励消费的政策,比如免税,可以对购车有一个很好的促进。”

小结

随着各地有关鼓励汽车消费措施的出台,也许2020年的车市,整体销量可能不会像之前人们预测的那么悲观,相反可能会在疫情结束之后,出现一波小的爆发。一切皆有可能。

疫情之下,如何化解车市这场危机?您认为现阶段应该出台哪些政策“救市”?(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张敏)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