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开年遭罚,违规项不少,证监会年初重罚32家投顾公司,涉多家知名公司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开年遭罚,违规项不少,证监会年初重罚32家投顾公司,涉多家知名公司
2020年02月20日 23:06 财联社

原标题: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开年遭罚,违规项不少,证监会年初重罚32家投顾公司,涉多家知名公司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开年遭罚,违规项不少,证监会年初重罚32家投顾公司,涉多家知名公司

财联社(上海,记者 黄一灵)讯,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又被罚,这一次是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2月20日,上海证监局挂网一则行政处罚。处罚显示,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因投顾业务违规被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

上海证监局决定对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要求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落实整改,完善内部控制,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此研究所非彼研究所,存四大违规行为

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虽然冠有“研究所”的头衔,但却是一家持有牌照的投资咨询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是东方财富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9年,经营范围包括证券投资咨询,企业财务,企业管理,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电脑及配件销售,电信业务等。

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在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过程中,上海证监局发现其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是未对部分投资者进行适当性评估并提出适当性匹配意见;

二是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前未与个别客户签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

三是对客户进行不实、误导性营销宣传;

四是内部控制不健全。

上海证监局认为,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决定对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要求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落实整改,完善内部控制,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无证上岗和虚假宣传成两大雷区

随着A股行情的回暖,股民也随之趋多,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也迎来业务旺季。据了解,目前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仍是咨询机构的主营业务,咨询机构85%的收入来源于投资顾问业务。

与此同时,监管对于投顾人员的要求亦越来越高,开始加强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2月,有19家投资咨询公司(包括其子公司)收到合计25张罚单。2020年以来,对于投资咨询公司乱象,监管又接连发出10余张罚单。

另外,2020年1月,证监会公布32家处于整改期,被暂停新增客户的违规公司名单。

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往年,据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监管部门对58家咨询机构或其分支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35家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监管层的处罚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去年大部分违规案例被暂停新增客户的时间在3-9个月,而在今年1月份新增的处罚案例中,有多家机构被暂停新增客户1年。

财联社梳理发现,上述监管罚单中,有三项违规行为是投顾公司最容易触碰的,分别为无证人员向客户提供投顾服务,虚假、夸大获误导性宣传或者向投资者承诺收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完善,甚至有公司“屡教不改”。

为什么会出现无证上岗乱象?这或许与投顾从业人员紧缺有关。

根据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2月1日,整体券业投顾人数为5.6万人,然而截至1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为1.6亿人,这相当于一个投顾从业人员要服务2857名投资者。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来看,投顾人员若要有质量地服务好投资者,颇有难度。

在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投顾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投顾人员缺口大是行业一大难题。所以,在证券行业中就存在一个乱象,即无证投顾向投资者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无证荐股”的现象在券商投顾展业中也有存在。2019年以来,财达证券、天风证券、平安证券等都有营业部员工因存在无证荐股的行为被监管处罚。

不过,如果说“无证荐股”是一个管理的风险点,那么对持证投顾的管理更是难点。

有券商投顾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持投顾资格的从业人员若出现违规荐股行为,甚至私下跟客户签约提佣或收费,客户表示在行业协会和营业部公示栏看到该员工确实为券商的投顾,反而更容易受骗。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9年6月份,针对业内 84 家投资咨询机构的执业规范已正式颁布,将投资咨询机构经常踩踏的雷区一一覆盖。比如,执业规范明确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顾问应当完整、客观、准确地运用有关信息、资料向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不得断章取义地引用或者篡改有关信息、资料。引用有关信息、资料时,应当注明出处和著作权人。

另外,执业规范对从业人员推广证券投顾业务时提出七大禁区,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从业人员在推广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时,禁止虚假、不实、误导性营销宣传,不得有以下七项行为,包括欺诈客户,向客户承诺确定收益或收益范围,向客户承诺承担投资损失,对过往业绩进行夸大宣传,仅宣传所提供产品的功能但不说明产品的局限性,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者认为没有风险的表述,对公司的经营范围、经营时间、自身实力等进行不符合实际的宣传等。

为了净化行业生态,除了监管严查,投资者也应该提高自身素养。

德邦证券认为,投资者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做到“三要”、“三不要”:

1、要验证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和从业资格,不要接受无牌照投资机构和人员提供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2、要警惕违法违规投资咨询行为,不要轻信任何机构和人员关于超额收益、保本无风险等的承诺和宣传。

3、要树立正确的证券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不要盲目投资,过分追求高收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