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特丹”号乘客四散无新确诊,洪森重申接纳邮轮是人道主义救援

“威士特丹”号乘客四散无新确诊,洪森重申接纳邮轮是人道主义救援
2020年02月19日 11: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威士特丹”号乘客四散无新确诊,洪森重申接纳邮轮是人道主义救援

图片来源:洪森Facebook

记者 | 田思奇

在海上“流浪”多天后,数百名兴高采烈的“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终于在2月14日从柬埔寨城市西哈努克维尔下船。亲自到港迎接的柬埔寨首相洪森不仅没戴口罩,他的保镖还命令戴口罩的人摘下来。

次日,美国驻柬埔寨大使W·帕特里克·墨菲也没戴口罩,和家人一起迎接陆续下船的乘客。船上共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乘客中近半数(650)来自美国。墨菲表示:“我们非常、非常感激柬埔寨真正向有需要的人敞开大门。”

特朗普也在Twitter感谢了柬埔寨政府的盛情款待,并@了邮轮所属公司,美国嘉年华公司的董事长米奇·阿里森(Micky Arison)。

但令人担忧的消息迅速传来:一名美国乘客在周末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位感染新冠病毒的83岁女性和其余142名邮轮乘客一起乘坐包机前往马来西亚,他们原本决定从那里飞回家。她在入境时没有发烧和气短,但报告称自己身体不适。同机的6名乘客被留下进行进一步检查,其他人则可以继续自己的旅程。

此时此刻,可能被传染的乘客已经分散到世界各地。又有约300名乘客于2月18日乘飞机离开柬埔寨去往迪拜。

柬埔寨首相洪森2月18日重申,即使邮轮上有人感染新冠肺炎,他也会允许邮轮停泊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让其他乘客更安全,防止更多乘客被病毒传染,不希望邮轮成为无法上岸的“幽灵船”。

他在当天对前来拜会的美国驻柬大使墨菲表示,政府允许“威士特丹号”邮轮入境停靠是人道主义救援。

柬埔寨卫生部的数据显示,首都金边仍有600名邮轮乘客逗留,他们都在自己的酒店接受检测。嘉年华公司旗下营运这艘邮轮的品牌荷美航运声明说,首批病毒检测显示,这家酒店的406名客人结果是阴性,他们可以离开。

柬埔寨国内只有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这名来自中国的游客已经康复。

马来西亚政府周一宣布,所有仍留在柬埔寨的“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不得进入马来西亚。泰国交通部周二(2月18日)宣布,所有27名抵达泰国的“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均呈阴性,他们可以继续前往目的地,但泰国政府表示2月28日之前不再允许该邮轮乘客入境。

载有多国游客的“威士特丹号”邮轮自1月16日从新加坡出发,停靠东南亚多个港口后到达中国香港。接上新乘客后,邮轮2月1日从中国香港出发,但由于担心新冠病毒传染,该船被至少5个国家或地区的港口拒之门外。直到2月13日柬埔寨同意接收靠岸。

船上乘客除650名美国人外、还有271名加拿大人、127名英国人、91名荷兰人、79名澳大利亚人、57名德国人和30名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乘客。邮轮公司称,在上船航行前14天里,没有人去过中国大陆。所有乘客都将获得邮轮门票全额退款,外加价值100%的邮轮积分。

目前船上仍有255位乘客和747名船员待命,荷美航运表示,他们还需要等待几天时间。

相关阅读:被拒邮轮“海上流浪记”:我们曾用警惕的目光俩俩相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