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社区保卫战”:外来猫不让进,通行证健康码齐上阵

长三角“社区保卫战”:外来猫不让进,通行证健康码齐上阵
2020年02月19日 10:1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长三角“社区保卫战”:外来猫不让进,通行证健康码齐上阵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社区都有条不紊地一步步推进防控措施,打好社区保卫战。 长三角区域各省市的社区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做好“把关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长三角人,分别是来自上海的一线社区防控志愿者、江苏省内迁徙人、大年初七便上班的浙江人、住在封闭化管理小区的安徽人,来说说他们亲身感受的社区“防护墙”是如何建立的。 上海:发口罩+体温测量+登记+出入证发放 2月2日,上海全面启动“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供应方式。这一天,也是陈琳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第一天。 作为增援力量,陈琳主要负责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口罩预约登记工作时,维持现场秩序。除保障居民快速办理登记手续外,为避免线下排队、人员聚集容易引发的交叉感染,陈琳等人还向现场排队的居民提供清洁、消毒、保障通风等服务。 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在疫情防控志愿者之列。对于志愿服务工作,陈琳早已熟门熟路——他做志愿者已有十余年,从用自己的专长为小区维修报栏,到去敬老院做义工,到组建一支70人的虹馨志愿者服务队。两个儿子也在其耳濡目染下,早早加入志愿者队伍。 疫情之下,口罩稀缺。排队时间稍长,便有人耐不住性子,语气稍重地大声询问:怎么还没好?为什么不多给点口罩?为什么要量体温?面对这种情况,陈琳的“秘诀”就是耐心沟通。“我们不会生气,而是真挚地说声抱歉,微笑着向居民解释这是出于为他们健康着想的缘故。说实话我能够理解这些住户的心情,而耐心沟通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陈琳等人还免费上门给他们发放口罩。“我的好友从日本给我寄了些口罩,我给我们虹馨志愿者免费提供了口罩,还给少部分居民发放了口罩。”

口罩预约工作结束,陈琳便协同居委干部上门排查“四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热患者和因特殊原因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等)人员,并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送物品、收垃圾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为了更好地管理好小区,守住小区最后一道防线,现招募社区防疫志愿者,请有意向的志愿者老师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自愿报名,听从辖区调配安排,守护江湾家园。”2月14日,陈琳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称。

原来,由于社区志愿者紧缺,2月12日开始,陈琳等人便参加了为期两周多的虹口区江湾镇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街道有一个河滩西路,那边四通八达,外来务工者很多,很难管理。我们主要负责进出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进出证件发放等工作。”

在被问到是否招到志愿者时,陈琳笑了笑,“招到了一些。”据他介绍,虹馨志愿服务队已有10人报名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服务,每天需4名志愿者上岗。
▲图为虹馨志愿服务队成员 江苏:手持通行证、进出小区量体温 在各类信息的轰炸下,王萱(化名)有些担心外地户口且没有办理居住证的她,能否返回苏州工作。在拨打苏州阳光便民电话12345之后,对方给予了明确答复:都可以进的,没有需要居住证或者(苏州)身份证。于是,2月7日,王萱搭朋友的私家车,从老家江苏盐城回到了苏州。 这时,她才发现,苏州于2月6日发布的疫情防控第7号通告称,所有小区必须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本小区的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小区,对确系复工复业复学且在本小区有固定住所、符合防疫规定的人员,应当准予通行进入小区并登记备案。 在社区登记后,王萱凭身份证,在体温测量无异常后便可以进出小区。接着,2月11日,王萱拿到了通行证,有效期至2月29日。“我不怎么出门,只有需要买菜才出去。而且也走不远,小区门口就有个专卖蔬菜的店,再走两步还有个小超市。”

但王萱合租室友的返苏路就没有那么顺利了。据王萱介绍,2月10日,室友坐其父亲的私家车从扬州回苏州,到了小区门口时被拦了下来。“人可以进,但她带的猫不让进。”王萱补充道,“小区里的猫狗还是可以溜达的,就是不让外来的宠物进。可能是怕外来的猫身上携带什么病毒吧。”

浙江:凭绿码进出方便很多 相比之下,杭州某银行的软件研发人员杨以晴(化名)所在的小区管控较为严格。“我们小区之前是控制了每一户家庭的出入频次,给每户家庭发放出门证,每两天才能有一个人出门。”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也并不用愁买不到菜。“那些买菜APP上的菜又贵又抢不到,反而是超市的菜都有稳定的供应量。过年的时候,杭州的大型超市也开张的,里面的人不多,菜也充足,所以我们一家都直接去超市买菜,没有在网上抢菜。”杨以晴说。 而真正让杨以晴发愁的,是如何买到口罩。她每天都通过各种渠道抢口罩,看到口罩从一块涨到四五块,却还是抢不到。而通过某购物网站下单的十几件口罩和消毒用品物件,也没有几个能发货的,只在近期才有一两件陆续发货。 接着,杨以晴看到了希望。2月1日,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开始每日预约登记,10日内每人限领一次,每次限领5只。通过此途径,杨以晴领取到了若干口罩。 那么,在小区管控较为严格的情况下,如何外出上班?

2月7日,杨以晴的单位为其开具了“应急到岗工作证明”,声明因该单位属关乎国计民生单位,为保障公司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保障全国金融业务正常办理,需该员工于2月10日至2月14日应急到岗工作。凭此证明,杨以晴才得以进出小区。

随后,杨以晴就体会到了信息技术的便利性。2月11日,杭州市启用“杭州健康码”措施,广大市民和拟入杭人员可自行在线申报,通过审核后,将产生一个颜色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显示绿码者,市内亮码通行,进出杭州扫码通行;显示红码者,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14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显示黄码者,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不超过7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 杨以晴第一时间进行申报,获得了“绿码”。“有了绿码就可以出门,而且也没有限制出入的次数,方便了不少。但是,物业的建议还是尽量不要出门。” 每次出门后回到家,杨以晴都要进行一整套的消毒措施:门口备好了酒精喷雾、酒精湿巾、免洗洗手液,进门先用免洗洗手液洗手,然后去阳台把衣服脱下来挂好,再去卫生间洗手,再拿消毒湿巾擦手机。 杨以睛还透露,她所在的公司采取了员工分批上岗的措施,即一部分人去公司上班,一部分人在家办公,每周一轮换,且保证到公司上班的人数不超过总数的1/4。 安徽:小区每日进行消杀、发布防控日报 作为合肥某制造业公司的一名主管,刘梦莲(化名)比其他员工都要早复工。2月12日,凭公司开具的证明,刘梦莲从小区出门上班。 此前,她所在的小区已进行封闭化管理。小区的三个门已被封锁,只留一个正门允许车辆、人员进出,所有进出的人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小区对进出频次也进行把控,每户每周发三张“家庭物资采购出入证”,一次进出门岗回收一张,无证禁止出入。
此外,该小区还每日进行消杀,不仅对全园区楼栋公共区域(包括单元大厅、电梯箱及按钮、单元门、门口垃圾桶周边等)全面消毒,还对单元楼层扶手进行消毒水擦拭、拖地。同时,小区禁止外卖、快递员进入,住户的外卖、快件均暂时存放在门口的登记、检查区域。
▲图为登记、检查、快件存放区,以及消杀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该小区物业还每日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日报,向业主们报告该小区的疫情动态、访客动态、返程人员登记情况、物业员工情况等。
2月16日,合肥市发布疫情防控第15号通告,要求全市各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宿舍居住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或使用“皖事通”APP、“合肥通”APP进行居民健康信息登记。在小区物业的提醒下,刘雪莲也及时进行登记。
(本文部分人物为化名,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