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煎好药

我为抗“疫”煎好药
2020年02月19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为抗“疫”煎好药

“今天我一个班煎了1000袋药。这段时间每天都是如此,加班加点忙。”2月17日下午,在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中药煎煮中心,煎药师罗则惠正忙着打理煎药罐。煎药室内,排列整齐的煎药仪器,电脑控温控时;煎药室外,医师推着当班次熬好的封装汤剂小车,每批次一个规格,走向分发储运室。这些汤药将被送到武汉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以及多个方舱医院1万多名患者手中。

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医药商业公司,承担着湖北30%以上的医药物资供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不断显现。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定的新冠肺炎防治中药方剂供应与保障企业,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与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展开了5种肺炎诊疗处方的煎煮工作,用于新冠肺炎预防和不同阶段的治疗。

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文奎告诉记者,这个煎药厂是目前武汉市最大的中药煎煮中心之一,接方室、调剂室、润泡室、煎药室、包装室,一个车间就是一道工序,连接了从中药材到成品出厂的完整过程。他告诉记者,这里的中药材都是购自专业供应商,按照GAP标准生产。“不要小看这个润泡室,每味药材至少要纯净水浸泡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药品调配人员必须是专业技术人员,煎药师经过规范培训后才能上岗。而且煎药要在无菌环境下进行……”马文奎介绍说。

在调剂室电脑上,点击按键,可以实时查看每个流程。“中医师在医院开具的处方,会自动传到这台电脑上,工作人员照方抓药。每剂药处于调剂还是浸泡、煎煮的任何过程,这里都一目了然。”马文奎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根据早中晚期不同阶段病情,我们已经代煎了20多万袋中药汤剂。”马文奎说,高峰时,公司日煎2.8万袋中药汤剂。如果满负荷生产,煎煮中心最多能日产6万袋。现在,为了实现最快速度把汤药送到患者手中,煎药过程不断优化,很多时候患者拿到汤药时还是温热的。

保障供给的背后,是员工的辛苦付出。一位煎药师告诉记者,他从除夕开始上班,一直“三班倒”,难得有一天休息。能够为抗击疫情直接做点事,他感到很欣慰。据了解,随着公司二期物流园即将竣工,这里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医药物流中心,能够更好地满足湖北,乃至华中地区医药物资转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