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核心5.2GHz 蓝色巨人IBM魔改14nm工艺真的强

12核心5.2GHz 蓝色巨人IBM魔改14nm工艺真的强
2020年02月18日 21:10 cnBeta

原标题:12核心5.2GHz 蓝色巨人IBM魔改14nm工艺真的强 来源:快科技

Intel的14nm工艺发展出了三代,一步步做到了8核5GHz,这样的工艺水平让业内羡慕不已,很多人只懂得说是挤牙膏,殊不知优化工艺并不是简单的事。如果说有谁改良CPU的能力超过了Intel,那大概就是蓝色巨人IBM了,尽管他们已经退出了消费级CPU市场,但在大型机芯片上,IBM依然是一哥级别的。

去年9月份IBM推出了新一代Z15大型机,性能、功能有多强就不多说了,单说说其中的处理器吧,还是14nm工艺的,但是被IBM魔改上天了。

david_schor日前发了一张IBM Z15大型机的规格图,里面详细介绍了这一代大型机的处理器芯片,它是GF格芯代工的,使用的是14nm工艺,只不过不是一般的14nm工艺,而是14nm SOI工艺。

基于这样的魔改,IBM开发出了Power 9的变种,这款是12核处理器,核心面积高达696mm2(大概是普通桌面8核处理器的3-4倍),集成92亿晶体管,频率5.2GHz,每个核心配备128KB L1数据缓存、128KB L1指令缓存、4+4MB L2 eDRAM缓存及256MB L3缓存。

IBM的Power 9处理器有多个变种,除了2018年公布的一份路线图之外,现在有关这颗12核处理器的资料相当有限,但简单看几个参数就知道这个14nm SOI工艺的处理器就有多么强大了。

IBM是怎么做到的?这种核心机密很难公开,要知道AMD的14nm Zen处理器也是GF 14nm工艺,但不再使用SOI技术了,所以频率8核也只做到了4.0GHz左右,12核5.2GHz的水平比Intel的14nm++技术恐怕都只高不低了。

不过话说回来,IBM造Power 9芯片可以不考虑成本了,毕竟不用对外销售,AMD及Intel还得考虑成本和生产问题,这也会导致双方的设计目标不一样。

处理器缓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