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松科技登陆科创板大涨263.01%,立足大湾区着力智能制造

瑞松科技登陆科创板大涨263.01%,立足大湾区着力智能制造
2020年02月17日 2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瑞松科技登陆科创板大涨263.01%,立足大湾区着力智能制造

2月17日,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松科技”,代码:688090)登陆科创板,发行价27.55元/股,开盘报91元,当日报收100.01元/股,涨幅263.01%。

招股书显示,瑞松科技主营业务包括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等,涉及汽车、汽车零部件、3C、机械、船舶、电梯等领域和场景。

汽车制造业务目前占据了公司超过七成的营收来源。当然,面临的汽车行业挑战是共同的,公司在深耕汽车领域的同时,也在朝着新能源汽车领域迈进,此外也将加大向一般工业领域的布局。

在此前几年发展过程中,瑞松科技呈现出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

据披露,2016-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55亿元、7.05亿元、7.36亿元和3.19亿元,扣非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23.98万元、3713.83万元、4285.37万元和1271.32万元。

报告期内,汽车制造行业贡献的营业收入约稳定在七成左右。最近一期完整年度2018年的数据来看,全年7.36亿元营收中,约77.2%收入来自汽车制造。

招股书显示,瑞松科技拟将此次募集的资金按照轻重缓急投入包括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偿还银行借款、补充流动资金四个类目,其中前两者占据拟投入募资金额的超过70%。按照预计,合计投入在这四个项目中的募资金额为3.75亿元。

这显示出公司在着力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这与汽车行业的特点,也与智能制造的推进进程有关。

截至2019年6月30日,瑞松科技拥有216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41项;在申请专利109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12人,占公司(含子公司)总人数的23.28%。报告期内,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11%、4.23%、4.15%和 5.13%。

当然,公司在招股书中坦陈,五家国内同行业可比公司在2016-2018年的平均研发占收入比重分别为 4.13%、4.76%和 4.86%。公司的研发费用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行业内龙头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研发投入金额相对较小,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究其原因,公司指出,目前的研发投入与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发展阶段相匹配;与发展战略也相适应。目前公司长期服务的车企包括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等。

据介绍,瑞松科技的产品及服务除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外,同时扩展到了汽车零部件、3C、机械、 电梯、摩托车、船舶等行业。在自动化程度最高、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行业,公司在国内汽车焊装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未来随着其他一般工业领域自动化、 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器人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其业务发展空间也将不断拓展。不过公司指出,不从事机器人本体或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业务。

登陆科创板是公司长期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机遇,而立足大湾区是公司面临的另一个机遇。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就表示:“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推动作用;其中,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中之重。瑞松科技作为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的代表,将把握这一时代大潮的难得机遇,加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资源配置创新,争做高质量发展典范,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腾飞发展助力”。

据悉,瑞松科技已确立重点研发面向“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包括数字化虚拟调试技术、数字化工厂的工艺规划、机器视觉技术、焊接过程智能控制技术、机器人高精度高速度柔性装配技术、轻量化材料连接技术、机器人搅拌摩擦焊及其产业化在内的行业领先技术。

瑞松科技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