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多地调整疫情管控措施

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多地调整疫情管控措施
2020年02月17日 16: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多地调整疫情管控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宝秀 黄钰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近一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两大挑战。疫情阻击战不能松懈,但是经济生产和社会运行也要尽快回到正轨。目前,除了湖北,中国其他地区疫情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各地也开始调整管控措施。

资料图 魏昺灏 摄

防止“一刀切”,中央强调要“实事求是”

为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是非常必要的防控措施。因此,在新冠肺炎病毒迅速蔓延之初,从武汉到湖北乃至全国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封城”、“封路”、“封社区”、“封户”……一步步升级,这对降低感染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截至目前,除了湖北之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十余日下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趋势,这也是前一阶段防控措施取得的成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超长的春节假期已经过去,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不能长期停滞。艰巨的疫情阻击战需要坚强物资保障,民众生活必需品要有充足的供应,春耕备耕也迎来了关键时节。但是,部分地区的“硬核”防控措施还在加码,一些地方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一律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甚至将外来人员一概拒之“境”外。

资料图 刘占昆 摄

评论指出,这些措施看起来是雷厉风行、敢做敢当,实则是脱离实际、回避矛盾的乱作为,是最大的不负责任。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可以套用的“标准答案”。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采取接地气、真管用的防控措施,不能简单地“抄作业”。

针对这些情况,中央开始纠偏。

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特别提到了“实事求是”一词。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会议强调,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资料图 王敏智 摄

多地因地因时调整管控措施 防疫、生产两不误

按照中央的要求,近日,多地陆续开始根据自身疫情情况调整新的管控措施。“要复工,路要通”,相关措施的“松口”首先体现在交通的管控上。

2月12日,安徽要求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要动态调整出入口车道开启数量,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13日,江西省内县(市、区)之间全面取消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同时,严禁县(市、区)、乡镇拦截劝返来自非严重疫区的车辆。

14日,甘肃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的7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32对高速公路服务区、5对停车区全部恢复运营。

资料图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15日傍晚开始,贵州对在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陆续有序取消,畅通省内交通、流通。

交通管控有了新变化,不同行业的复工进展也在因地制宜发生变化。很多地区提出要加紧恢复生活必需品行业的生产工作,其他行业可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福建提出要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产,抓紧开展春耕备耕。

山西太原要求科学有序加快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各县(市、区)要将返回太原务工人员纳入本地区防控体系,不得以防控疫情为由拒绝务工人员返回太原。

浙江杭州会商铁路部门,向疫情相对平稳、在杭就业人员集中的部分省市开通专列,主要针对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和在外地新招员工。首批次专列拟定为贵州、成都方向,并由杭州市政府统一协调开通并承担费用。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在劳务输出地云南镇雄,镇雄县政府针对居家观察两周后的务工人员进行免费体检,由村镇干部出具相关证明,对接好具有复工复产批文的企业,再安排专车从镇雄直送务工地。

同时,一些企业也灵活采取复工形式,根据自身情况采用远程办公、错峰上班、分批复工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好正常生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国各地国企已经实现大面积复工复产,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的各地国企在春节假日期间也保持了良好运转。

小新推荐

“战疫”同时,中国已在谋划这5件大事

北京一市民返京后直接上班,确诊后致数十人被隔离

突破!全国第一例、第二例由遗体解剖获得的新冠肺炎病理被送检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