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电商平台“战疫”:爱库存力推10余条优惠措施纾解企业库存压力盘活现金流

新兴电商平台“战疫”:爱库存力推10余条优惠措施纾解企业库存压力盘活现金流
2020年02月17日 1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兴电商平台“战疫”:爱库存力推10余条优惠措施纾解企业库存压力盘活现金流

为了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冲击,越来越多新电商模式平台纷纷采取措施纾解企业商家库存压力。

爱库存副总裁巨颖向记者透露,自疫情发展起,爱库存已推出品牌绿色通道,入驻、活动、资源支持和工具开放赋能等逾10条优惠政策,帮助商家有效解决库存并尽快构建线上营销模式,尽可能降低企业库存压力助力企业发展。

具体而言,在3月31日前,爱库存将面向纺织服装类和家居家纺类的知名品牌开通免除资质审核费、保证金等的极速入驻和活动上线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尽快通过爱库存渠道开展各类销售活动降低库存,最大限度盘活企业现金流。

与此同时,爱库存还将在专属核心流量位、核心资源推广和培训等方面深度赋能企业商家,帮助后者获得最大限度的商品曝光量,进一步提升转化率和销量。尤其对营业执照注册地为湖北省的企业商家,爱库存将重点予以优先帮助。

“我们调研发现,当前线下销售占比较高的绝大多数企业商家均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比如疫情对这些企业商家的开源、节流两方面都构成连锁反应——线下客流几乎100%流失造成企业商家无法开源,而员工、房租、仓库等成本又令他们无法节流,此时若无法将库存变现回笼资金、企业经营压力将雪上加霜。”巨颖指出。尤其是季节性明显的鞋子服饰类企业商家经营压力可能更高,去年前两个月的销售额占据全年的17.25%,但如今疫情导致春节黄金周销售额骤降,春季产品销售大面积受影响变成库存产品无法回笼资金,加之他们又要为夏季新品设计生产支付大量资金,导致他们面临库存量大,去库存需求迫切、回款压力更高等经营状况。

“每天我们都能感受到企业的去库存紧迫性,平台发布政策后每天我们的后台有逾200家企业商家都在报名。”巨颖表示。

赋能企业商家减缓库存压力并提升回款效率,爱库存渠道主要在四个方面具备优势。

一是其私密性的销售渠道,爱库存拥有超150万店主在各自社群卖货,这类社群等私密交易渠道在提供更多销售机会同时,不会影响品牌现有线下线上渠道的的价格体系与品牌形象。

二是落实规模性销售场景,除了通过150万店主卖货,爱库存还与急需帮助的企业商家(主要是拥有多家线下门店且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家)联系,正在策划“春上新不变库存”的主题活动。到时平台将有大流量引导入活动专区,并积极发动店主、消费者一起为商家驰援解困,实现快读动销、快速回款、快速自救目的。

三是加快回款效率,相比行业一个月结款2次、或2个月结款一次的回款周期,爱库存制定了相应的快速回款政策,即平台在活动期结束并完成全部货品发送后7天,将结算80%本期货款给到且有商户,借助高效的回款速度给予商家们更多强心剂。

四是尽可能降低售后率,目前爱库存渠道的众多店主若要得到更高销售提成,都会主动帮助消费者解决各类产品售后咨询与调换等问题,降低了企业售后服务开支与退款压力,令售后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重创线下零售市场,越来越多企业商家也开启线上营销自救征途。比如不少企业商家正加速推进更加多元化的线上销售模式,比如将线下导购转成线上、搭建品牌私域流量池实现线下粉丝线上聚集,将品牌活动、营销、销售全面转移到线上,力争打通新的销售通路实现自救。

“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个自救过程里,众多企业商家也有不少操作痛点急需解决。比如如何快速搭建线上营销的业务操作流程,如何提升私域流量粉丝的购买转化率,如何让一线导购员更好地管理私域流量粉丝以提高销售额,如何给一线导购员线上营销快速构建相应的业绩考核激励机制并有效落实,如何给予一线导购员提供专业培训,让他们快速掌握线上直播促销等营销技巧,进一步带动销量提升等。”巨颖告诉记者。因此爱库存决定全面开放私域流量经营管理工具“丝丝”,并在3月31日前允许丝丝提供免费专人服务、快速审核、快速培训等服务,联动丝丝工具的全程数据支持和运营能力赋能,助力企业商家快速将现有线下用户资源沉淀到自身线上私域流量池里,实现社会化营销,更快更高效地去库存并打开新的销售通路盘活现金流。

她表示,通过丝丝的管理功能、品牌活动发布、导购直播培训和消费者直播卖货等功能,爱库存希望能协助企业商家轻松完成线上转型。与此同时,商家还可以通过商家数据后台管理系统,了解包括售后处理、活动管理、粉丝活跃度等在内的多项经营数据,从而做出更精准的营销决策以高效降低库存并盘活现金流。

“我们特别希望看到越来越多企业商家能依托私域流量红利所带来的极低获客成本与口碑分享传播效应,重塑零售业的人、货、场生态,实现疫情期间的销售额平稳增长。”她强调说。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商户正在积极试水丝丝工具促进导购线上转型并开展私域流量管理营销。在此前爱库存与零售品牌商们合作的两天为档期的特卖活动中,频繁实现逾百万甚至千万销售额,有效缓解了库存压力。

由于很多企业商家的产品类型相对单一,未必能满足私域流量粉丝的全方位需求,很快会遭遇销售额难以提升、粉丝流失等问题,因此爱库存正与它们沟通,借助爱库存SAAS店铺工具与供应链优势,让企业商家每天都能对接数百款不同知名品牌,导购们就能轻松便捷地销售多品类商品,既能协助企业增加收入抵御疫情冲击,又能持续提升私域流量粉丝粘性。

“于是,企业商家不再是产品销售者,而是私域流量运营管理平台——经营思路的转变将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开源节流,渡过难关。”巨颖向记者透露,鉴于部分企业商家既希望利用爱库存的全品类品牌货源促进自己流量充分变现,但又不想将导购资源沉淀到非自有平台,爱库存将力促他们与旗下豆联盟业务线开展合作,让前者获得包括专属小程序及其搭载的爱库存全品类货源,轻松实现企业流量多元化变现。

“当前疫情期间各类企业商家线下零售压力巨大,作为新电商模式的代表性企业,我们责无旁贷。通过丝丝的全面开放和此次特别的免费计划我们希望竭尽所能,一方面助力线下实体品牌快速适配线上模式,加速品牌和商家资金回笼实现自救,另一方面希望帮助品牌真正实现线下粉丝线上聚集的新模式,赋能构建可持续增长的新能力。”她分析说。事实上,当前疫情发展也令去中心化的电商模式正充分展现其独特性和巨大价值——在去中心化电商的模式下,卖家从货主变成流量主,消费者不再费力搜索寻找,通过朋友圈等社交渠道能主动接触到自己所需要的各类商品,如此将最大程度地提升商品流通效率且降低库存成本压力。

(编辑:林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