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完成首笔区块链贷款 解决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难

北京完成首笔区块链贷款 解决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难
2020年02月14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完成首笔区块链贷款 解决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难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完成首笔区块链贷款 解决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支援疫情下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于2月14日完成上线后的首笔确权和贷款。

  此次通过平台成功申请线上贷款服务的企业是一家IT设备、软件技术服务商,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障学校远程教育等,公司订单量陡增,但资金存在一定缺口。

  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一系列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已在金融、电子存证等领域快速应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痛点问题,海淀区联合北京市金融控股集团、微芯研究院、百信银行等共同开展平台建设。

  北京市海淀区常务副区长李俊杰介绍说,海淀区结合区域科技资源禀赋,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多方共识等特性搭建了该平台。平台可实现政府和国企采购合同及应收账款确权,并聚合融资担保、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快速提供全方位供应链金融服务。

  平台创新性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将合同履约关键行为进行数据固化,形成多节点共识、不可篡改的可信确权证明,账款拖欠、违约行为等也将进行链上存证,形成全过程监管,全过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减少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账款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中小企业权益。

  同时,平台还支持银行进行线上融资申请审核、授信管理和放款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当前,百信银行已针对政府采购合同单笔金额小、合同笔数多等特点,结合中小企业需求定制了“确权贷”产品,根据中小企业综合信用情况,给予一定的授信总额度,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分次贷款、还款。(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