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一响 世界不慌——中国制造重镇珠三角开始复工复产

机器一响 世界不慌——中国制造重镇珠三角开始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4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机器一响 世界不慌——中国制造重镇珠三角开始复工复产

2月10日,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顺德总部车间生产线上的员工每隔两个小时就要测一次体温。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顺德,中国家电制造之都。

复工3日来,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总部位于中国南部省份广东的美的集团上万名员工已经适应进厂必检环节。为避免聚集风险,在食堂,员工需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区域快速就餐,禁止面对面。

“集团返工情况良好,今年不会因为疫情而裁员、降薪。公司员工有10万人,业务遍布全球,不容任何闪失。”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我们所在的顺德区拥有家电生产及配套产业超过3000家,珠三角机器开动了,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

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大省,广东工业增加值达4万亿元,珠三角众多企业是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广东对企业复工实行分类管理,企业复工前,需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四个到位”。

在“世界工厂”东莞,OPPO通信公司长安镇园区约1800名员工春节留守。全封闭式管理的园区划分成了安全区和隔离区,每人每天要在专门开发的软件上打卡,登记健康状况。面对部分员工暂无法及时到岗,公司重新整合岗位,经培训后的员工已经忙活在了新车间。

“目前,企业用工与疫情防控较好实现了平衡。”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司琪表示,当地连续出台助企撑企政策,预计为企业减负逾25亿元。稳岗补贴预计惠及企业职工逾121万人。

在高端制造聚集的广州开发区,截至12日,全区已有2624家企业复工,其中工业百强企业复工117家,占工业百强总数的94.3%。广州禾信仪器公司已有200人返岗,复工率超过50%,预计一周内可恢复正常。公司创始人周振说:“针对疫情出现的新需求,科研人员希望研发出新的能识别病毒、避免假阳性的质谱分析仪。”

多措并举下,珠三角企业用电量显著回升。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统计,复工首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电网最高负荷分别比前一周均值增长13%、7.6%、31.2%、11.8%。预计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用电负荷将进一步攀升。

复工率为90%的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瞄准了新商机。即使96人在远程办公,也并不妨碍公司对R80农业无人车的调试。他们联合当地居委会计划将产品用于消杀防疫。

“两台无人车喷洒整个园区大概2小时能完成。”极飞科技运营与供应链副总裁汤小敏说,“疫情让我们发现了智能化消杀防疫的新需求,期待供应链尽快复苏,产能尽快提升上来。”

2月10日,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顺德总部车间生产线上的员工全程佩戴口罩操作。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珠三角不少制造业工厂积极展开“自救”。富士康科技集团4日宣布在深圳龙华区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预计2月底日产200万只。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已于11日完成安装和调试,预计2月底完成30台设备的自制。

位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的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马力全开,口罩、消毒水、体温仪、护目镜等物资备足了两周的使用量。公司负责人汪小进说,预计10到15天内人员补充到位,到岗率将从现在的52%提升到98%。“我们全力争取,预计2周内完全恢复产能,2020年产值超100亿元。”

疫情下,电商、短视频、游戏、知识付费、线上办公软件等行业迎来流量高峰。数字经济将通过产业互联网融入到每一个实体产业的供应链、价值链、生态链当中。不少科创公司早已以远程办公形式开工。

“半个多月内,我们完成了去年一年的营业目标。”一家为深圳医院提供问诊技术服务的企业负责人说,线上问诊人数快速增长,公司开发的APP产品在半个月内更新了三代。

疫情没有阻碍珠三角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百度提供的迁徙大数据显示,广东复工前的2月9日,约每5名返工人员就有一个前往广东。东莞、深圳、广州、佛山、惠州等广东七市进入全国前20个热门迁入地。(来源:新华社)

格兰仕供应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