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企业跨界防疫用品被疑“蹭热点” 增厚业绩预期恐落空

多企业跨界防疫用品被疑“蹭热点” 增厚业绩预期恐落空
2020年02月14日 19:11 财联社

原标题:多企业跨界防疫用品被疑“蹭热点” 增厚业绩预期恐落空

多企业跨界防疫用品被疑“蹭热点” 增厚业绩预期恐落空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产品需求激增,供不应求。在此背景下,多家企业紧急宣布跨界生产防疫用品,部分上市公司因存在“蹭热点”、“炒股价”的嫌疑,日前遭监管部门问询。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判断是否在蹭热点,要看企业本身是不是具有生产相关产品的经验。如果企业原本没有生产经验,也不具备供应链需求,亦没有产业逻辑,则有明显的蹭热点嫌疑。

多家企业遭监管问询

疫情下,不少企业临时跨界遭到监管部门问询。2月10日,安诺其(300067.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烟台安诺其以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0000吨广谱消毒剂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项目,投资金额为8000万元。

而安诺其上市以来主营收入大多来自染料业务,突然宣布生产消毒液,引发监管部门的质疑。当日晚间,深交所对该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该项目在新冠肺炎中的具体应用领域,及项目建成后的业绩预测主要依据,并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对此,安诺其回应称,公司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划在烟台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新建消毒剂项目的相关事项,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事实上,遭监管问询的并非安诺其一家。2月2日,泰和科技(300801.SZ)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产品苯扎氯铵、次氯酸钠及拟生产的过氧乙酸可用于新冠病毒防疫过程中的环境消毒。次日,该公司披露《增加经营范围并修订的公告》,拟将过氧乙酸等加入经营范围。

该消息宣布后,泰和科技股票于2月4日-2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2月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询问其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2月10日,泰和科技回应称,公司在互动平台的回复系依据事实的准确信息,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A股中蹭热点、炒股价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并非疫情时期才有。”沈萌表示,“部分蹭热点的公司还具有虚增产能的特点,即宣称可以生产防护产品,但由于不具备生产线等原因,直到疫情结束可能也生产不出产品。”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际上,防疫物资对生产级别、厂房改造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不是任何企业都具备相应资质。比如,有些企业并没有生产医用口罩等产品必须的生产许可证,只能生产一些用处不大的防疫产品,有的甚至难以保证医用物资对质量的基本要求。

“短期来看,企业此时投入该领域有利于增厚业绩,但由于防疫物资业务并非公司主营业务,中长期来看,对业绩的提振水平有限,反而会影响到在原有主营业务上的精力和投入。”宋清辉说。

紧急跨界后的“隐忧”

疫情发生以来,已有大量企业临时决定生产防疫产品。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1日-2月11日,先后有超过3500家企业在经营范围中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

在新增防疫产品的公司中,服装纺织企业多转向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如水星家纺(603365.SH)、红豆股份(600400.SH)、雅戈尔(600177.SH)等均有布局。对此,还有地方出台扶持政策,如江苏盐城市和宿迁市发布“惠企”政策,对从事服装生产等关联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时转产防护用品的企业,给予升级改造投入的15%补贴。

2月11日,红豆股份首批10万只日常防护型口罩已顺利下线,该批产品由红豆股份旗下红豆运动装公司加急转型生产,目前日产口罩可达10万只,而设备逐步到位后,可月产口罩500万只。此外,红豆股份还启动了防护服、隔离衣的生产;水星家纺则在1月31日接到上海市经信委通知后,紧急改造10条防护服生产线,投入生产;雅戈尔于1月27日也曾表示,集团研发团队正在抓紧研发新型口罩,用于病毒预防,研发成功后将马上投入生产。

不仅如此,汽车、家电企业也纷纷加入口罩等相关产品生产的阵营。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多家汽车企业宣布将“跨界”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消毒用品。2月12日下午,格力电器对外表示,除武汉基地外,格力已陆续复工,加紧生产温度计、口罩生产设备、护目镜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的产品。

“像比亚迪等大企业跨界生产口罩等防疫产品,多是响应政府号召,这些企业具备工人、厂房等硬性条件。”沈萌指出。

不过,多家企业紧急跨界背后,亦存在隐忧。一位不愿具名的服装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目前公司的口罩是打样式生产,产量很少,也不向市场销售,至于未来产品流向,至今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沈萌认为,比亚迪等大企业进入后,大规模生产线可能会导致未来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目前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产品的产能正在快速恢复,市场需求也将回归理性,且政府对各产品及企业的产能应该有严格标准和控制,一些抱有盈利目的去转型的企业,不一定能赚到预期收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