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阿里巴巴的生存之道

疫情之下,阿里巴巴的生存之道
2020年02月14日 18:13 雷锋网

原标题:疫情之下,阿里巴巴的生存之道

2020 年 2 月 13 日,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 2019 年 12 月 30 日的 2020 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阿里巴巴在 2019 年 11 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财报显示,在双十一的强力助推下,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达 1614 亿元,同比增长 38%,高于市场预期。

不过,成绩单虽然亮眼,但受疫情影响,阿里巴巴目前正充满着挑战。

财报数据一览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注:图源阿里巴巴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

2020 财年 Q3 营收 1614 亿元,同比增长 38%;

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523.09 亿元;

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较 2019 年 9 月增长 3900 万,达到 8.24 亿;

年度活跃消费者达 7.11 亿人,比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增长了 1800 万人。

另外,阿里巴巴还公布了 2019 年双十一的相关数据。财报指出,双 11 期间,各零售交易市场包括生活服务平台上经支付宝结算的 GMV 同比增长 26% 至 2684 亿元。

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在 2019 年第四季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雷锋网注:图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

对于阿里巴巴在 2019 年第四季度的表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电话会议中表示:

过去一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各项业务收获了强劲的增长。阿里数字经济体已迈向全新的高度,今年的双 11 全球狂欢节,我们为商家和合作伙伴打造了又一个创纪录的节日。对于用户参与度尤其是社交电商内容的持续投入,推动了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显著增长。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除了肯定过去一个季度的表现,也对下一季度进行了展望。官武卫说道:

我们于 11 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过去的一个季度取得强劲的业绩表现,收入同比增幅达 38%,经调整 EBITDA 同比增长 37%。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资于数字化基础设施及服务,致力支持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内客户及合作伙伴成长,尤其是在当前这一充满挑战的时刻。

核心商业稳健,阿里云强劲

财报显示,在 2019 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的核心商业业务收入达到 1414.75 亿元,同比增长 38%,占总营收的 88%。

其中,中国零售商业收入继续强劲增长,同比上升 36% 至 1104.58 亿元。天猫线上已付实物商品交易额(GMV)同比增长 24%,主要受惠于快速消费品及消费电子产品的强劲销售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季度里,阿里巴巴借助淘宝直播、饿了么等进一步在下沉市场上扎根。双 11 的总 GMV 中,有 54% 来自欠发达地区。此外,本地生活服务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了 47% 至 75.84 亿元,而来自欠发达地区的 GMV 同比增长约 40%。

除了国内贸易,阿里巴巴的境外贸易同样不能忽视。在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方面,季度收入达 73.96 元,同比增长了 27%,主要动力来自于 Lazada。

在 2019 年第四季度,Lazada 季度订单同比强劲增长 97%,季度活跃商家数量同比翻番,同时也反映了消费者在服装、配饰及家居百货的强劲需求。

图源:雷锋网

作为阿里巴巴的第二营收主体,阿里云在本财季的表现依然强劲。财报数据显示,云计算业务收入达 107.21 亿元,增长了 62%,主要是由公共云与混合云业务收入增长共同带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阿里云业务首次季度收入超百亿元。

另外,财报还提及了阿里云的一个技术里程碑——在双 11 前,将集团电商业务的核心系统迁移至其公共云上。双 11 期间,阿里云的公共云基础设施助集团处理高达 2684 亿元的单日 GMV、每秒 54.4 万笔的订单创建峰值,以及在整个活动 24 小时无间断处理达 970PB 数据。

此外,在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在 2019 年第四季度,该业务营收达 73.96 亿元,同比增长 14%。相对其他业务而言,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可以说是阿里的软肋。

不过,在本季度,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经调整后的 EBITA 亏损为 32.98 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 60.34 亿元,亏损幅度有所减少。据了解,这是由于优酷控制了内容支出,进而降低了内容成本。

疫情挑战尚在前

尽管阿里巴巴在 2019 年表现强劲,但鉴于 2020 年开年的疫情影响,有投资者认为,这将对阿里巴巴下一财季造成影响,而阿里巴巴方面同样表示了担忧。

在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疫情会对财务产生直接影响,增长率会放缓,不排除是较大幅度的放缓,目前还未能确定。并且,淘宝、天猫、本地生活服务也可能会出现收入增长为负的情况。

不难看出,阿里巴巴眼前亟须先打好抗击疫情的战役,这不仅是一场关于疫情的战役,也是一场关于经济的战役。那么,这场战役该怎么打?

张勇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发挥阿里生态强大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保障生活所需,并推出了切实的商家扶助措施。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阿里巴巴始终坚守使命,积极帮助我们的商家,一起共渡难关。

2020 年 2 月 10 日,阿里巴巴针对电商商家发布了《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 项特殊扶持措施,其中包括免除 2020 年上半年天猫商家的平台服务费;这对阿里巴巴而言,无疑会对下一季度收入造成影响。

有报道指出,此举有利于天猫平台的中小店铺度过危机,因为“长尾商家”是天猫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报道还指出,在阿里巴巴推出的 20 条举措中,多数是对“长尾商家”进行的定向扶持。

疫情之下,多数地区被封锁,物流运输受到阻碍,这也可能对阿里巴巴短期的业绩有所抑制。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运力不足 20%,会对菜鸟物流造成很大的实际影响。但在财务体现上,由于技术性产品开始收费、末端服务收入增长,以及服务内部抵消等因素,对财务影响不大。

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张勇在电话会议中表示:

经过这次事件之后,很多消费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现在有很多人在家里远程办公,并且在家里通过电商渠道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等,事件的爆发确实带来了很巨大的挑战。但是也给了人们一个机会,可以来尝试一些新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张勇还表示,近期在电商品类需求上也出现了不少变化,像食品、生活用品、快销品这些品类,有了非常快的增长。而对于其他的像服装和消费电子的产品,则存在着挑战,主要来自于供给的困难以及消费意愿的下降。

不过,张勇还提到,疫情事件也让很多低线城市的新用户开始网购日常必需品,这对未来是非常好的变化。至于疫情过后的复苏曲线,张勇表示取决于疫情还需要多少时间能够结束,如果时间长的话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路透社在 2 月 13 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企业公民》中指出,阿里巴巴在抗疫中的公益实践可能会为其带来创业式的成功。

可见,疫情之下,在商业世界里,虽是困境,亦含契机。

雷锋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阿里巴巴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