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爆巨额商誉减值,面对关注函,顺利办否认调节利润

突爆巨额商誉减值,面对关注函,顺利办否认调节利润
2020年02月12日 16: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突爆巨额商誉减值,面对关注函,顺利办否认调节利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赵阳戈

此前,当顺利办(000606.SZ)抛出巨亏的业绩预告时,除了引起市场一片哗然之外,监管层也发来了关注函。

顺利办承认了子公司经营变脸的事实。

据顺利办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9.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1.2144元,虽然营业收入约20.3亿元,同比增长了176.14%,但相较2018年9328.25万元的净利润,无疑巨亏。

2月11日,顺利办回复称,商誉账面原值较大的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桥财税),以及霍尔果斯快马财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所属单位(下称快马财税),确实出现了问题。其中,易桥财税计提5.23亿元,快马财税计提1.79亿元。

公告称,2019年下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加之,顺利办在特定期间内降低毛利率以换取市场占有率为优先的经营战略,使得易桥财税科技虽然人力资本业务收入增加明显,但人力资本业务毛利率较低;同时,公司顾问咨询业务与特定区域政府展开紧密合作,虽然形成了区位经济为特色的市场布局,但2019年度尚处于投入期,尚未形成稳定收益来源。因此顺利办审慎评估后存在商誉减值并需计提反映。

资料显示,顺利办2016年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易桥财税100%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标的公司原股东曾承诺标的易桥财税2016年至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9400万元和10700万元。后来,虽然2018年的业绩完成度不足100%,但三年累计的完成度达103.23%,如今承诺期刚过就计提5.23亿元,落差巨大。

另一方面,快马财税以及霍尔果斯易桥快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快马咨询),顺利办称,两者所属各地终端资产均为以代理记账业务为主的服务型公司,本报告期代理记账行业受国内外经济因素以及行业政策等影响,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利润水平有所降低。同时,顺利办“品牌+平台”及“线上+线下”的优势尚在布局和调整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理记账业务的业绩。据此,经公司审慎判断及合理预测,代理记账业务所在资产组涉及的商誉存在减值。此前公开信息显示,快马财税的相关的业绩承诺期为2017年至2019年。目前为止,快马财税2017年和2018年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19.29%和103.82%。

最后,在面对“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这种“灵魂拷问”,顺利办是否定的。

顺利办快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